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梧州西江降至警戒水位 停职水利局长在抗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7 水母网
广西梧州西江降至警戒水位停职水利局长在抗洪(图)
  广西梧州百年一遇的洪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10时,西江水位已降至17.53米。据梧州水文站预测,下午2时左右,可降至警戒水位(17.30米)。

  据悉,洪水对梧州居民来说已经是“常客”。为什么被称为“罕见”的洪水经常“光顾”梧州?梧州有无彻底解决水患的长久之计……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深入灾区进行了采访。

  水利局长停职

  官员免谈原因

  6月22日6时50分,广西梧州市河东城区防洪堤在抵御了25.40米水位的洪水后,被持续上涨的洪水漫顶。当天下午,梧州市水利局局长何棠因在抗洪抢险中工作不力,“执行抗洪救灾指令不坚决,贻误战机”被停职。

  记者在梧州当地了解到,民间对水利局局长停职的说法有两个版本,一是在洪水泛滥的时候,何棠对某些堤段准备的抢险物品严重不充分,填沙包用的泥沙和其他工具等供应不上。

  第二个版本是,当洪水开始上涨时,时任水利局局长的何棠没有派人上防洪堤巡查,广西自治区区委领导上堤后发现了这一情况。

  但是,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官方都回避了“何棠被停职”这一敏感话题。

  据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何棠一直在抗洪的一线上。昨天晚上,记者和何棠取得了联系,电话那头的何棠声音十分沙哑,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河东的抗洪工地上。他精神状态较好,特别感谢记者对他的问候。但他委婉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对自己被停职的事也是闭口不谈。

  周围河流“围攻”

  造就“百年不遇”

  据珠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说,此次梧州发洪水的原因是其附近地区发生大雨,大量的雨水都汇集到梧州造成的。今年,地处西江、浔江和桂江三条江交汇的梧州受到上、下、左、右河流的“困扰”,转眼间,梧州城就成为一片泽国。梧州“上患”有柳州的柳江、贵州的红水河、桂林的漓江;下有玉林的蒙江;左有北流河……“这些河流75%的水流都流到梧州”。据专家介绍,梧州周围几条河流同时发洪水的几率很低,这次上游降雨量又大,因此梧州城告急,出现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由于梧州是三江的交汇口,因此,不管哪条流域发生洪水,大部分水流都会流到梧州,增加梧州的水位。因此,梧州发洪水的几率就很大,被河东的老百姓称为“年年汛期都被淹”,“三年大淹一次”。

  今天上午,记者在梧州水灾最为严重的河东区采访时,75岁的李生成老人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里,西江水就没有“安分”过,总是隔几年就要淹一次。从西江洪水突然暴发到回落,短短的一周的时间,对于梧州的老百姓来说,好像是在“重温旧梦”。

  防范水患缺少“高招”

  专家期待“特殊材料”

  梧州屡遭洪涝灾害,自然条件决定了它没有办法通过分水河疏导洪水,也不能靠简单地加高防洪大坝来挡住滚滚的洪流,甚至连他的周围也没有水利枢纽为梧州的水患“排忧解难”。

  梧州防洪的路在何方?有关水利专家推测,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可以用特殊的材料,加固加高防洪大堤,但是目前这样的材料还未问世。

  广西梧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吴若峰告诉记者,在梧州的上游100公里的桂平,水利部正在规划建设大型的防洪水利枢纽,目前正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它是以防洪为主。这个大型的防洪枢纽将可以限制上游流入梧州的水量,届时,梧州的防洪就可以将其“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提高到100年,大大地减少了洪灾对梧州乃至梧州下游的洪灾威胁。文/本报特派记者杨章怀 张学明

  强暴雨袭击赣北地区

  新华社南昌6月27日电26日下午开始,江西北部的九江市和宜春北部普降大到暴雨,大部分县市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江西省气象台根据自动站网资料分析,26日16时至27日16时九江、宜春两市已有7个县市出现大暴雨,4个县市出现暴雨,以彭泽186毫米为最大。

  目前,赣北地区降雨仍在持续,防汛形势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报,27日下午到晚上九江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景德镇和宜春市北部阴天多云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宜春市北部局部大到暴雨。

  最新天气实况监测

  6月27日5时至今日5时,新疆中北部的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的局部地区、吉林东部、辽宁、河北大部、天津、山西中北部、山东、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贵州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中西部出现了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南部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庐山24小时降水量达150毫米。

  【编辑:傅鹏】(来源:法制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