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月能省600元 岛城部分出租车准备“油改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7 水母网

  核心提示

  6月25日,国家发改委再次调高了汽柴油的价格,而93号汽油更是突破每升4.00元大关。高涨的燃油价格,压得出租车司机们有些喘不动气。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油价的攀升,岛城将有更多的出租车司机把目光投向LPG燃料(液化石油气)。

  “油改气”一个月省600元

  “LPG如果替代汽油,合算不合算?”、“加油汽车改换成加气,需要多少费用?”近日来,位于山东路上的SK加气站的工作人员显得有些繁忙,时常会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SK加气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油价的上涨,许多出租车司机看好了“油改气”。

  相对高昂的油价,液化石油气显得似乎更“平易近人”。SK山东路加气站站长韩子元告诉记者:“目前,液化石油气和汽油的单价相差比较大,最多时相差1元多。以目前的油价为例,90号汽油为3.78元/升,而液化石油气为2.83元/升,两者相差0.95元。这也是部分出租车为何把目光投向充气的真正原因。”

  昨日,在SK加气站记者看到了一位前来“充气”的王师傅。王师傅告诉记者:“我的车两年前换上了‘加气’装置,除了汽车动力有些差外,比起汽油还是很节省钱的。”王师傅按照一辆每天跑300公里的出租车计算,每天耗费单价为2.83元的液化石油气的费用是80元左右,而每天耗费单价为3.78元的90号汽油的费用约为100元左右,一个月可以节省60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油改气”想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液化石油气的价格比汽油的价格相差很多,但基于液化石油气的改装费用、加气站少等方面的考虑,岛城不少出租车车主仍处于观望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的加气站只有七座,分别是泰能三座、中油一座和SK三座。数量之少,让出租车司机只能感叹一声“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前出租车油改气的并不多,改造一套油改气的装置,需要3000元。”韩子元表示,由于青岛出租车大都归属个人的,很多司机不愿意自己掏腰包。据粗略统计,目前青岛有8000辆出租车,只有600辆左右实现“油改气”,SK每年的耗气量在2000吨左右。

  而让出租车更难以选择的是,使用液用石油气会造成动力不足、跑长途难的问题。“单纯的油价上涨不能形成对出租车‘油改气’的绝对推动力量。”一位李姓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我的一位朋友,以前是加燃气的,但由于汽车的动力相对要差,影响自己一天跑活,最终又改回了加汽油。”

  青岛市城市公交客管处副处长马永刚介绍,相对于燃油车,燃气车的经济性和环保性优势非常明显。尤其是从环保性来讲,与汽油相比,汽车使用液化气做燃料可以减少30%~50%的污染,对于青岛这个旅游城市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记者从公交集团也了解到,根据我市有关规定,从今年起,新开辟公交线路必须使用燃气车。但因为近年来燃油价格疯涨,公交集团经济困难,目前还无力向公交线路上投放燃气车。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