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建工程不能总是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35 大连日报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在6月18日晚播出了一条新闻:昆明市一处灯火辉煌的广场上,本来游人可以踏上去的地灯,却没有人敢踩,原因是在这灯罩上,打个鸡蛋、放串牛肉,一会儿就能烤熟。无奈,只好重新换上了瓦数小一些的灯泡。在反复折腾的城市建设工程中,这只是一件费点时间、耗点人工、少交点学费就可以改好的小事,而那些改不好、改不了、交多少学费都无法挽回损失的项目又有多少呢?

  两年前,宁夏在某县组织过一次大规模植树活动。而今,当年出动数千人、花费几百万种植的树没有一棵活下来,原因是树种不对。今年初,太原的专家对城市雕塑调查摸底,结果在353件雕塑中,仅有17%具备欣赏和保留价值,原因是乱立、乱建、无序发展。至于那些今天埋光缆、明天下管道的“拉链路”场面,方砖步道铺了又撬、撬了又铺的现象,主要街道反复拓宽,甚至不惜把路边十几层、几十层高楼拆掉的事,不是经常发生吗?难怪2004年西安网民评出的“西安发展十大教训”中,与城市规划、建设相关的就占了一半。

  城建工程总交学费谁之责?谁在拿着老百姓的血汗钱当作学费交着玩?当然是那些说了算的决策者了。树种错了———自己家里买盆花,也得问问好不好养、什么习性吧;雕塑劣质———自己家里添个摆件,也得挑来选去、看看放哪合适吧。公家的事,就可以随便点头、见“板”就拍?别以为自己负责广场建设了,就是灯光照明方面的内行;自己主管绿化工程了,就成了植物种植的专家;雕塑方案得经过你审批了,你的艺术、审美造诣马上就比别人强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还是多听听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不交或少交点学费吧,在平日里多学点分管的业务知识,需要表态的时候,再来个不耻下问,哪怕是现学现卖,也会比不懂装懂、硬充内行好得多。

  城建工程总是交学费的问题,与建设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追究不利有密切关系。如此,拍脑袋决策的现象自然不会绝迹。贪污受贿是腐败,工程浪费也是腐败。总交学费的“败家子”作风,不仅加大了工程的建设成本,也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可见,尽快建立一套“透明度”、“参与度”和“问责度”兼备的决策监督机制,是多么必要。届时,一旦出现返工、反复交学费的情况,有关部门及时介入,查清原因和责任后,该追究的追究、该制裁的制裁———起码,不能再让一意孤行的人总是拿着国家的钱,交个人的学费。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