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天皇美化日军战史 塞班岛朝鲜裔民众要求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36 东方网
日天皇美化日军战史塞班岛朝鲜裔民众要求道歉(图)
日本天皇夫妇抵达塞班岛机场

  东方网6月28日消息: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27日抵达美属塞班岛,哀悼第二次世界大战死者。与此同时,塞班岛上朝鲜裔居民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明仁为日本当年在塞班岛实行残酷殖民统治道歉。

  明仁天皇27日访问塞班岛,这是他首次访问二战海外战场,也使这位战争时期的裕仁天皇之子成为第一个悼念二战死者的天皇。

  美化日军战史

  明仁天皇此次塞班岛之行引起各方高度关注。71岁的明仁与70岁的美智子曾数次访问遭受日军侵害的国家,表示对战争的反省,但从未到旧日战场向死者哀悼。一些亚洲国家民众指出,明仁应该区别对待杀人者和受害者,否则他前往塞班岛将被视为向日本侵略军致敬。

  但是,明仁天皇显然没有对亚洲国家民众的这些要求做出正面回应。他启程前在东京机场发表声明表示,将对“所有战争中的死者”表示哀悼。“我们将哀悼所有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我们将记住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经历的艰难道路,我们也要为世界和平祈祷。”

  分析人士指出,明仁这番美化日本侵略者和占领军的言辞,显然是为了迎合日本国内战殁者家属和一些老兵组织,缺乏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和反省。

  访问保持低调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往机场为天皇夫妇送行。他在发言中称,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天皇夫妇为战死者哀悼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明仁在塞班岛机场受到北马里亚纳群岛总督班巴塔和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的欢迎。但为使天皇夫妇的此次访问保持低调,当地政府没有组织任何欢迎仪式。

  根据行程安排,明仁天皇在抵达塞班岛当晚将会见战争幸存者,包括部分日军老兵及家属。

  28日,明仁夫妇将首先访问一座日本政府在1975年为纪念二战“战殁者”建立的纪念碑。之后将前往美国纪念公园,向为阵亡美军士兵和丧生岛民设立的纪念碑献花。

  此外,天皇夫妇还将前往塞班岛北端的万岁崖和自杀崖。当年,当意识到失落塞班岛已成定局时,为避免被俘,绝望的日军及其家属跑到万岁崖和自杀崖跳崖自杀。

  抗议殖民统治

  明仁塞班岛之行遭到岛上朝鲜裔居民强烈抗议,他们要求明仁就日本当年的残酷殖民统治道歉。

  塞班岛韩国人协会会长金胜伯说,他们要求明仁访问一座当地朝鲜人纪念碑,同时为当年野蛮殖民统治道歉。“我们的祖父被强迫在这里的甘蔗园内劳动,我们的祖母被迫充当慰安妇,他们的死不能被漠视。”金胜伯在声明中说。

  二战期间,大约1000名朝鲜人在塞班岛及附近岛屿丧生,其中包括被日本掠至那里的强制劳工。

  上星期,塞班岛朝鲜人协会在协会总部大楼前挂起醒目大幅标语,上面写着:“日本天皇必须向遇难韩国人道歉,并且向他们的亡灵默哀。”但是日本官员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声称天皇夫妇将不会前往当地朝鲜人纪念碑表示哀悼和歉意。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日本前世界首富成囚徒 20年买日本1/6土地图-->选稿:冯秋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冯俊扬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