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慧钰的女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45 扬子晚报

  6月18日,我作为扬子晚报的小记者,参加了与新加坡联合早报小记者的交流会,通过和新加坡小伙伴的交谈,我了解了那里中学同学们的生活。

  新加坡中学生们一进会议厅就让人感觉到了他们身上充满的朝气,感受到他们的开朗与大方。也许是新加坡天气炎热的关系,他们的皮肤都是黑黑的,无论男生女生大多留着短发,干净利落。一坐下来,我身边的一位小姐姐就和我聊了起来,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知道她叫高慧钰,英文名字Jessica,15岁,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了,以前还去过深圳、苏州等地方。在她的介绍下,我了解了很多新加坡中学生的生活。

  我曾经以为新加坡的中学生活会像一些我听说的外国学校的生活那样轻松,但事实上,新加坡中学生们的学习压力一点也不比我们小。他们一天有810节课,每节课30分钟,两节课之间有一个课间休息。上课基本上都在上午上完,1点钟左右吃午饭,下午则是课外兴趣活动。他们的作业大多是探究性的、开放的,比如分析一本书为其写书评,常常就能写上一天,写出几十页纸的论文。他们小学6年,初中4年,高中2年。每次升学都有统一的会考,按成绩的排名决定升入的学校,压力也不小,常常会开夜车。说到这儿的时候高慧钰显得有些郁闷,她说因为排名的压力,他们同学之间的友谊都受到了影响,同学之间不是特别团结,会在暗地里竞争较劲,让人觉得不太舒服。看来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烦恼啊。

  除了学习之外,新加坡中学的课余生活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新加坡面积很小,是个城市国家,所以那里的中学生经常到各地露营,出国也是经常的事。对于旅游,高慧钰的经验比我们要多得多,她很热情地为我介绍了去海边露营的快乐经历。她说,他们经常去玩,所以自理能力也不错。高慧钰还告诉我,她发现在旅游和学习的过程中,她爱上了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长大还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呢!

  跟我所上的综合性中学不同,高慧钰所在的学校是新加坡的一所女校,这让我觉得很新鲜也很感兴趣。高慧钰介绍说,分男女学校的主要原因还是不希望有早恋现象,想到我们这儿老师、家长也常常为怕中学生早恋而烦恼,男女分校倒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法。高慧钰说,当初是妈妈希望她进女校,不过现在自己也觉得蛮好的,没有男生,她们班的女生胆子都大了,不会有在男孩子面前有不好意思的感觉。同时,高慧钰也笑着说,她们班同学在学校里看到男生,也会激动地议论呢。说到妈妈,高慧钰说她的妈妈也是常常唠叨,恨不得把她一辈子保护在妈妈的羽翼之下,也许天下的父母心都一样吧。

  看来,新加坡中学生的生活和我们的生活一样丰富多彩,一样有苦有乐,我们可以学习她们的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自己去野营的勇气,也要在压力中寻找自我,享受快乐的生活。也许中学生活对我们而言就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制作自己的那一份,尽管过程艰辛、困难重重,但每个人都会凭着自己的创造性和意志品尝到收获的甜美!

  南京市第三十四中学初二(5)班彭海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