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的好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1 北京晚报

  ———记农村党员干部楷模庞江(下)

  橡胶坝为十渡“拦”来财富

  十渡镇当地村民有个顺口溜:“庞江修了橡胶坝,给十渡带来了新变化”。

  1993年,庞江到房山区水利局任副局长,前后负责修建了九渡和六渡两座橡胶坝,正是因为有了这两座橡胶坝拦蓄形成的宽阔水面,给十渡镇的招商引资、建设核心景区提供了前提条件。现在每年当地旅游依靠橡胶坝形成的水面,直接经济效益就高达100万元。九渡橡胶坝边益民饭店的刘老板告诉记者,在修坝以前,周边只有两家中型的饭馆,现在却有48家。这些年,村民们纷纷“沾橡胶坝的光,靠民俗旅游致富”。现在他自己的饭馆已盖成了上下两层,每年可接待七八千的客人,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作为庞江的“老房东”,当年他目睹了庞江在此修坝的艰辛与不易。据他回忆,1993年大年初九,庞江就带着十几个工程技术人员住进了自己的小饭馆。白天,他上工地拿起工具就干活,和工人们一起砌石头、抡大锤,晚上却很少休息,每天平均睡不到4个小时。夜里总是一睡不着,就上工地转,检查物料。庞江就是这样带着大家,顶着烈日抢进度,前后硬是晒脱了好几层皮。工程也赶在五一前提前完工。

  农民的儿子心系农民

  1952年10月,庞江出生于北京市房山县崇各庄公社焦各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先后在崇各庄乡、原官道乡、区农村工作部、区水利局、区经管站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始终为农民办实事。

  在崇各庄乡工作的8年,每到“三夏”,庞江凌晨3点就起床,从全乡“第一镰”开始,一直到最后一个村完成夏种,一直和农民并肩劳动,收割、打场、播种,一干就是半个多月。无论是家人有事,还是身体不适,他始终坚持,没有掉过一次队。在原官道乡工作的7年,他深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帮助全乡农民复耕了原本取土坑烧砖的3000余亩地,并带领全乡干部群众苦干,使得全村的存款达到300万元,跃居全区所有乡镇前列。他还坚持将这笔钱花在老百姓身上,整修了6所中小学,兴修了6条公路。

  庞江走了,但他依然活在农民的心中。

  实习记者 王琼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