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大学四年可两次重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12 扬子晚报

  在江苏大学,大学生们不再为“填错志愿嫁错郎”而发愁。该校规定,大学四年内学生可有两次机会重选专业,打破专业填报“一报定终身”的格局,让优秀学生能够就读理想专业。

  江苏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江苏省政府“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高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百强之列。在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江苏大学获得优秀称号。今年,该校计划招生6780人,与往年基本持平,全部在本科之列。其中,省内招生为4600人,省外为2180人;军事类、艺术类提前本科批次为210人,本一批次为3747人,本二批次为743人,民办本科批次为1580人。同时,为适应国内外医疗市场对高级护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今年江苏大学新增了护理学本科专业,学校招生专业数达69个。新增的护理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宽阔的自然科学知识、扎实的现代医学基础知识,具备一定临床诊疗能力和实验能力的高级医学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护理学领域胜任临床护理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增设的信息安全专业,是近年来刚刚出现的计算机、通信、数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可在计算机、通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从事科研、管理、开发等工作。目前,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高校开办此专业。

  二次调整专业,优秀生有优待

  江大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说,往常,不少学生由于填报志愿前对专业详情知之不多,入学之后才发现所学与所好“相去甚远”,后悔莫及,但只能“凑合”着学,这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极为不利,也给学校正常教学、管理等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为改变这种格局,江苏大学规定,本一一志愿报考该校,考分超过所在省控线70分(标准分80分)以上者,在新生报到后一个月内,由本人申请,可重新选择专业;大二第二学期后,校综合测评名列前茅的学生,可在本学院内重新选择专业,打破专业填报“一报定终身”的局面,使优秀学生可就读理想专业。

  江苏大学规定,填有该校优秀学生推荐表,并在本一一志愿报考的考生,优先录取、优先满足专业志愿。一级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达到录取分数线,优先录取,满足其专业要求。此外,江苏大学还为部分高分生和“偏科生”开辟了“绿色通道”。高考单科成绩在相应科目中为省排名前5%的江苏学生,本一一志愿报考该校,符合录取要求的,进档后择优录取。

  优秀生可留学,高分生有奖励

  新生入学后,江苏大学还将从高分考生中选择60名学生,组建文、理科强化班,实施特殊的教学计划,单独组织教学,享受优质教学资源,优先获得奖、助学金,两年后可在相应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免试保送硕士研究生。此外,该校每年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苏格兰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工业大学、日本三重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完成学业。

  今年,江苏大学还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新生和贫困地区新生一次性特殊奖励的力度。本一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所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或名列所在省前100名以上的,入学时一次性奖励1000元至1万元。

  完全学分制,可提前或延期毕业

  在经过10年试点的基础上,2003年江苏大学全面推行了完全学分制,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进度及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尤其是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可自主安排学习进程,修满规定学分可提前毕业,在校学习时间本科最长可达8年。这一人才培养方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注重共性和个性的需求差异,突出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个性化,实现教学管理的现代化。

  为大力锻造知识面广、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有用之才,江苏大学不断探索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新模式。如:实行双学位制,为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要求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取得第一学位的学生,可申请报考江苏大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颁发国家教育部认可的江苏大学第二学士学位证书,目前,该校设有法学、工商管理两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实行主、辅修制。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校期间允许选修一个跨学科的辅修专业,以培养能力多样型、知识复合型人才;实行优生优培制,成绩优异的本科生可得到特殊培养,并可免试保送录取硕士研究生。

  为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该校还构建了“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网络,陆续推出了“百名教授上讲台”、青年教师过教学关、职称评审教学考核“一票否决”等举措,狠抓教学管理和育人质量。多年来,江苏大学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欢迎,近两年就业率分别为99.16%和98.84%。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大连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通信、电子、外经外贸、医疗、材料、机械等行业就业的占90%以上。近五年,该校连续被评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高鸣 张明平 万凌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