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P集团:加强国际合作 共建节约型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18 人民网
BP集团:加强国际合作共建节约型社会(图)
BP集团副总裁尼克·巴特勒发言 杨铁虎摄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庄红韬、杨铁虎、周昕摄影报道:BP集团副总裁尼克·巴特勒6月26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指出,能源的挑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正是由于能源的压力使企业具有责任感,促使了新技术的发展和利用。他还强调不要从国家的角度来讨论商业经济问题,重要的是进行国际合作。以下为尼克·巴特勒发言全文: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也非常赞赏其他发言人的发言。同样,我也很感谢这次会议的主办方为我们提供的周到的安排。这是一个总结性的会议了,我想如果我要去总结大家所做的精彩论述,我觉得那将会是徒劳无功的。而且这对我来说也太难了,所以我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四点意见,其中包括两个背景性的信息,这在大家已经拿多的论文集当中已经深刻体现出来了。

  另外,我也要努力地希望能够使这次会议结束之后,大家能够以乐观心态离开会场,英国人认为:乐观心态是经济带来悲观性基础之上的。我会在这里重点谈能源的问题,但实际上这和很多过去两天当中讨论的问题是密切联系的。2004年是我们看到中国连续第三年能源消耗增长超过了50%,这是因为投资的增加,改革开放进一步开展,消费者对能源密集型的产品进一步的消耗。中国的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总的来说,中国提供了世界52%的能源需求增长,这是截至2004年的三年内的情况,但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在石油方面需求增长的1/3是在去年实现的。我想强调一下,有关于能源的挑战就是供应、贸易、消费等等问题,不仅仅是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它是每个人、每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因此,都会产生国际性的影响,会影响到国际政策。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价格。这是我想说的关于背景性的一个内容。德文特先生在他的发言中有详细谈到了这点,这也是我们看到这星期的油价首次超过了60美元/桶,这是25年当中首次超过60美元/桶。我在这里并不想指责是由于中国对油价的上涨,当然中国也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中国的经济出现了十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十年以来经济平均增长4%。而由此产生的后果是,或者说如此高涨的油价带来的结果是人们开始不去注意从多个角度考察能效的问题。我们需要呼吁大家关注能效,关注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问题。从供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关于油的回收利用每年也在继续增加。现在在大型油田当中,也是如此。我们看到有一些新的勘探开采技术得到应用。在俄罗斯大型的传统油田当中,他们从规模而言在萎缩,但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又发现在被认为即将萎缩的油田下蕴藏着更大的油田。所以在供给方面,在能源的生产方面我们会看到有很大的进步。

  另外又开发出了新的交通工具,我相信所有的汽车生产公司都在专注于研究更加先进的技术,能够充分提高能效。大家也谈到了一些转换的技术,从生物废料进行转换的技术,这使得我们对未来充满乐观的前景。另外大家还谈到碳的埋化技术。我们会看到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碳的埋化,而氢能会被人们所利用来发电。这样就能够产生出无碳的电。显然,这也能够应用到煤的生产方面。我非常赞赏英国剑桥所做的工作。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大家享受驾驶的乐趣和生活的乐趣。但这并不是说因为油价上升,促使大家去研究这些技术。实际上,由于大家的责任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去研究这些技术。大家都希望能够以更低的油价获得原油的供应。不仅在中国,在国际上都是如此。大家不希望供热、照明和驾驶的要求会使得大家消耗能源、改变气侯条件,从而使得我们的国家变成一个沙漠。所以业界能够找出比较好的方案。显然,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是价格的上升,一方面是企业的责任感促使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和利用。

  我们讨论了很多能源、能效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国际上的问题,在中国有很多深远意义,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技术的进步也是如此。我相信,技术的进步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答案,我们没有必要重新再创造一切技术。实际上有很多技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涌现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入到中国来,或者是引入到自己的国家去。这个星期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步骤,在入世以后实现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非常多的进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企业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以一种强有力的积极进取的姿态打入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要力求达成共识。我想,比较合适的做法,就像艾可索公司首席执行官提到的那样,我们不要从国家的角度来讨论商业经济的问题,这才是全球化经济的精髓。我想,在这里讨论的很多问题,都要进行国际合作,才能够很好地加以解决,我们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要加强合作,各个国家的公司也要加强合作。公共部门设立政策,而私营部门有技术来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我相信,整个世界可以从中国所努力营建的和谐社会学到很多,而中国以外的很多国家的经验也能够帮助中国应对挑战。我想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社会,这正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一定能够在一个资源节约型的世界里面得以实现。谢谢!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