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同记”祖辈四代开设宰牛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2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张燕【金陵晚报报道】6月23日,【金陵晚报《谁是正宗的七家湾传人?》一文再次引起读者关注,继“李荣兴”、“金记”清真小吃店后,位于大辉复巷20号的“金同记牛肉锅贴店”传人致电记者称,“金同记”也是一家百年老字号清真店。

  祖辈四代开设宰牛坊

  “金同记”老板金来虎告诉记者,“金同记”是百年老字号店,这在历史资料上有证可查。他说,早在1886年,16岁的祖父金同海随曾祖父一家老小来到南京,开设清真宰坊,1931年,祖父独立在五老桥23号开设“金记”清真宰牛坊,同时在汉中路68号—3开设“金同记”牛肉铺,自宰自销。解放后,父亲金荣生和母亲马金珠重新在汉中门开设宰牛坊,今年父亲已经81岁高龄,如果不是生病在医院,依然不会离开宰牛坊。金来虎说,目前他在江宁上坊仍经营一家宰牛坊。金来虎说,祖辈100多年,除了经营宰牛坊,还经营清真小吃。1986年,他在新街口(现在大洋百货)重开“金同记”牛肉锅贴店,1993年由于拆迁,先后在鼓楼、山西路、太平桥、游府西街、夫子庙、抄纸巷、碑亭巷、文昌巷、丰富路等处开了21家店。现在,仍经营3家店,除了2003年搬迁到七家湾的这一家,还在太平南路针巷11号和石鼓路48号开设了两家“金同记”牛羊肉菜馆。

  自宰自销保证正宗

  金来虎说,正宗的根源来自牛肉的选料,牛肉是自己宰牛坊里出来的,保证新鲜无水。而现在其他清真店由于没有宰牛坊,牛肉靠别人送,很难保证牛肉的最佳品质。他介绍,真正的清真牛肉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所以老的清真饮食基本上都是自宰自销,因为宰牛时,肉是不能碰地的,同时要把牛的血放干净,然后直接进行打馅制作,牛肉不能洗,洗过的牛肉和注过水的口感差不多。“自家开设宰牛坊很辛苦,且不赚钱。”说到这里金来虎感叹,“为什么要继承祖业开宰牛坊,就是要保证无病死牛肉、无注水牛肉、无闷血牛肉。”金来虎告诉记者,好的牛肉肉色暗红,粘手,而注水牛肉呈粉红色,不粘手,手摸有血水粘手。目前,金来虎经营的宰牛坊,一天能宰两头牛,天气凉快时更多,不仅保证3家店的日常经营,还对外卖生牛肉。

  原汁原味的百年小吃

  由于有了自宰自销的牛肉保证,再加上百年老店的真传,做出来的东西也原汁原味。金来虎说,自己从小和父亲学习宰牛,也向父亲学习了各种正宗清真小吃的制作方法,包括牛肉锅贴、牛肉汤,以及现在少见的扁食等小吃,后来他并不满足于此,又到俄罗斯学习,拿到厨师证书。他介绍,正宗的清真小吃是有讲究的,牛肉锅贴皮薄底脆泛蟹黄,一口一卤汁,大口会烫舌,馅足汁多;牛肉汤是用带肉的胸子板熬制成奶色,配制片状干切牛肉,回味无穷;牛肉馄饨白里透红、剔透晶亮、滋味美妙、口感更爽。同时,卤菜牛肉、牛筋、牛肠、牛肚、牛杂及老卤面条味道要鲜、香、浓。金来虎告诉记者,由于要照应3家店和一家宰牛坊,精力有限,现在正着手打算重新推出已经少有人做的对开和扁食。

  即将注册“金同记”

  金来虎告诉记者,祖父一家以前一直在七家湾宰牛,虽然现在自己住在别处,可姨妈等亲戚仍住在七家湾。自己从小在七家湾玩大的。“我为什么要进军七家湾,那是有原因的。”金来虎说,现在南京到处打着正宗清真七家湾的招牌,出现了严重清而不清的现象,为了维护真正的七家湾品牌,自己再次搬回七家湾。“如果现在这里还要拆迁,我就在七家湾重新买下200平米的地方,将七家湾‘金同记’这块牌子发扬下去。”尽管有着百年的历史,“金同记”仍没有注册为商标,金来虎说,自己目前正在申请中,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编后

  :经过上百年的经营,目前“七家湾”这个普通的地名已经成了清真食品的一个标志。然而,随着七家湾地区的拆迁,有形的七家湾没有了。如今的“七家湾”已经在南京城遍地开花,不少正宗的“七家湾”打散和隐匿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找到他们并不难,正宗的七家湾牛肉锅贴的色、香、味,绝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尝一尝就知道。百年老店“李荣兴”搬到凤凰西街,“金同记”祖辈四代开设宰牛坊,像这样的“七家湾”在南京还有多少家呢?如果您身边有这样藏匿于市井中的正宗“七家湾”,欢迎拨打金陵晚报热线84612345、84686500。(编辑 蜗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