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岛战争秘闻:铁娘子不知阿根廷巡洋舰被击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45 水母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27日报道,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英国核动力潜艇“征服号”一举击沉了阿根廷海军的“贝尔格拉诺”巡洋舰,并造成舰上320名官兵死亡。这一战果改变了阿根廷海军原先攻打英国特混舰队的计划,迫使阿海军离开了战区。正当英国举国上下为撒切尔夫人持强硬态度,对阿根廷入侵马岛作出强烈反应而欢呼时,这位铁娘子多年来却一直遭受着外界对她允许英海军在马岛控制区外对阿舰艇开火的抨击。事实上,撒切尔夫人当时并不知道事件的全部真相,待她知道时,已经为时太晚了。28日,英国历史学家劳伦斯·弗里曼编纂的有关马岛战争历史的权威书籍将面世,这部厚达三卷的历史书将以翔实的资料披露有关击沉阿“贝尔格拉诺”巡洋舰这一最富有争议的军事行动,披露这一重大情报为何没有及时送达英军高级指挥官和政治家的内幕。

  1982年5月1日,阿根廷海军司令胡安·隆巴多(JuanLombardo)将军下令阿根廷所有海军舰只在马岛周围海域集结,寻找英国海军的特混舰队的踪迹,准备在次日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当时,正在马岛以北英军控制区外海域游戈的阿“贝尔格拉诺”巡洋舰也奉命往南集结。

  然而英军情报部队截获了隆巴多将军的电文。旋即,英军火速将此情报上报了英国国防部和英国政府。第二天,当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和她的战争内阁立即在郊外的首相别墅聚会,讨论如何对阿海军军事行动作出反应。会上,撒切尔夫人和她的战争内阁同意英国国防参谋长、海军司令特伦斯·卢因将军的请求,改变交战原则,允许在控制区外的海域对“贝尔格拉诺”巡洋舰发动袭击。这是一个富有争议的决定,它遭致了人们的抨击:袭击敌人的巡洋舰之举扼杀了秘鲁总统当时提出的一个姗姗来迟的和平计划。

  之后,英军情报部队截获的其他电文显示,由于阿根廷海军的动向被一架英国皇家海军的“海上鹞式”飞机所发现,因此,阿根廷海军司令又下令其部队改变原先的进攻计划,撤回到它们先前所处的位置。但是据官方的历史记载显示,这些稍后改变了的电文却“迟迟没有上报给英军军方和官方,直到第二天”。至此,这些电文对那天发生的事件已经没有什么影响力了。

  英军海军“征服号”的指挥官克里斯多佛·雷福德-布朗曾在下令向“贝尔格拉诺”巡洋舰发射鱼雷前4个小时发出了一封电文,声称阿根廷的巡洋舰已经改变了航向。

  雷福德的电文被当时在伦敦的潜艇将官彼得·赫尔伯特中将收到。但他没有及时将电文呈送英国国防部或者是南大西洋特混舰队指挥官桑迪·伍德沃海军少将。

  弗里曼教授说,赫尔伯特将军认为特混舰队“必须尽可能地争取机会”,即便是它可以获得政治授权废除新的交战原则,它似乎也不是明智的。

  这位作者说,“交战原则的改变被视为是一种必须在某个时刻采取的必要步骤,以使特混舰队向显然准备发动进攻的敌人实施攻击。”

  弗里曼在书中还叙说了撒切尔夫人的战争内阁的另一动作:如何通过炸毁阿根廷的一个空军基地,确保英军特混舰队的舰只免遭空袭,这个基地据称部署了大量的装备有“Exocet”导弹的“SuperE鄄tendards”轰炸机。在继英国空军特别部队(SAS)55名成员对阿根廷火地岛上的里奥格朗德空军基地施以“SuperEtendards”轰炸机袭击后,卢因将军还建议特种部队应当执行一种情报搜集任务。那次行动官方代号为“日本天皇行动”,但SAS的士兵们则把它看为是“必死无疑的行动”。

  5月17日,一架侦察直升机起飞,可恶劣的天气迫使它降落在其目标50英里外的地方,这个任务流产了。机上人员点火烧毁了这架直升机,造成它坠毁的假象,然后越过边境进入了智利。然而,在那次任务总进攻开始之前,敌人已经投降了。·蒋建平·

  【编辑:傅鹏】(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