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录取分数线为何“节节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8:15 新华网

  高考成绩单今天发出,上海市普通高校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已划定。昨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考录取流程、分数线的划定和线下考生的深造途径等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今年上海卷的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何普遍比去年高?

  答:这个问题涉及到三个要素,第一是招生计划,第二是考生的考试成绩,第三是报考人数。今年的招生计划虽比去年增加了12%左右,特别是本科计划增加了10%左右,但今年考生的增幅较大,约有一万多人。同时,在今年的高考中,上海卷部分科目的平均分均比去年有所上升。这三个因素的综合影响,形成了今年上海卷文、理科的各批控制分数线都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高校录取七月初开始

  问: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目前进行到哪一步?

  答:目前,我们已完成了评卷和登分统计等各项工作。从今晨起,我们将通过

  EMS(邮政特快专递),向考生发放盖有“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成绩专用章”的高考成绩单。根据今年本市集中录取阶段的招生计划数,6月26日,市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招生录取会议,讨论和确定了“2005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将从7月初开始进行,8月中旬结束。

  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问:一、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高专)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

  答:普通高校招生是按文理分类的,有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频数表后,再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按考生的考分排序划定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全部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来划定;两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分别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

  问:考生考分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了是否都能被本科院校录取?

  答:如上所说,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分别按各批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这是考虑应给招生院校在自主招生录取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同时又考虑到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数之间匹配的差异。如果没有一定量的选择余地,势必形成有的学校“吃不了”,有的学校“吃不饱”,这对学校和考生都不利。但这个比例又不能划得太宽。如果划得太宽,会增加上线考生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的人数,这也不是我们希望的,显而易见,由于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控制线不是按1∶1划定,再加上考生填报的志愿不均衡,总有一定数量的考生会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特别是落入高职(高专)批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问:第三批录取控制线为什么称作是参考线?

  答:因为第三批录取控制参考线是以考生“3+综合”的总分排序后划定,这与以考生“3+综合+1”的总分排序的序列是不完全一致的。因此只有待第二批本科录取结束后,视实际录取情况再进行调整,才会更贴近实际,所以目前称它为参考线。

  问:第三批录取后期是否还像往年那样试行缺额院校放开自主招生?

  答:最后确定的第三批录取控制线是按1:1的比例划定的,从理论上讲,每个线上考生都有自己的录取位置。但有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又不愿调剂,这样就可能失去录取机会。这种现象在历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时有发生。今年第三批录取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试行放开自主招生的办法,而由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然后按照余额计划,按志愿顺序投档录取,考生不再可能同时被多所学校录取,或者高校把录取分数降得很低。这样做,既是为了有效控制招生计划,也是为了防止在生源上的无序竞争。

  全国卷成绩如何换算

  问:全国卷考生的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多年来,我们对全国卷考生的分数线划定遵循的是确保全国卷考生与上海卷考生在各批有相同的录取率的原则。然后,由全国卷考生的录取率计算应录取人数,再根据划三条分数线的相应比例,对照全国卷考生的考试成绩频数表,从而确定全国卷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特别要指出的是,从2006年起,本市高考不再设置“全国卷”试卷,所有考生均使用“上海卷”参加高考。

  问:在录取过程中怎样把全国卷成绩换算为上海卷成绩?

  答:为了便于录取,对于线上的全国卷考生和上海卷考生必须排一个相对位置,为此需将全国卷考生的考分换算成相对应的上海卷的考分。具体换算表在公布分数线后即可让考生和社会知晓。

  由于上海卷本科以“3+综合+1”总分划线,高职与高专以“3+综合”总分划线,因此全国卷与上海卷分数换算表有两张,一张表是对上海卷“3+综合+1”总分的换算,另一张表是对上海卷“3+综合”总分的换算,分别在本科录取时和高职与高专录取时使用。

  未被录取考生有何深造机会

  问:多年来本市普通高校招生中没有特批过一个在线下的考生进入大学学习,社会反应良好,今年会改变吗?

  答:决不会改变。公平公正,规范有序是我们的工作宗旨。今年上海要坚决执行教育部关于实施高考阳光工程的要求,决不会在各批控制分数线下特批任何考生进入高校学习。市高校招生监察办公室将在招生录取阶段进驻录取现场,对招生录取进行全过程监督。我们将在录取工作中,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把高校招生办成真正的阳光工程,使老百姓放心,使社会满意。

  问:对于高考未被录取的同学,还有哪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答:尽管本市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每年都有增加,但在考生数大于计划数的情况下,高考落榜在所难免,对于这些考生来说,政府现已构筑了终身教育的平台,为他们提供了继续入学深造的途径。因此,对这些考生来说,接受高等教育的渠道和机会是很多的。主要有:(1)可以参加每年10月举行的成人高校招生考试。(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3)上海电视大学举办的注册视听生(即开放式教育),继续接受高等教育。(4)还可以参加春考春招。考生可作半年准备,进行报考。总之,当今的上海,教育环境更宽松了,机会更多了,暂时未被录取的同学,完全不必丧失信心,通过上述途径,仍然可以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