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粮食宏观调控强调保护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刘铮)目前我国粮食市场已全面放开,粮价波动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表示,要以保护农民利益为出发点,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落脚点,做好粮食宏观调控工作。

  记者从28日闭幕的全国粮食局长会议上了解到,粮食市场全面放开后,粮食宏观调控出现一些新情况,稳定市场粮价的压力和难度很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改革进展还不平衡,粮食市场体系及物流网络建设滞后,粮食行政监督、执法亟待进一步加强。

  对当前夏粮收购及早籼稻收购准备工作,聂振邦强调各级储备粮的轮换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大局,控制库存陈粮的销售节奏,停止库存粮的集中拍卖,为农民售粮腾出市场空间。

  国家将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为重点,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快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多种经济成分市场主体,规范粮食交易行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健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建立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

  国家将妥善解决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历史包袱,继续推进企业重组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发挥国有企业骨干和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和发展粮油产业化经营,着力发展现代粮食物流产业和粮油精深加工;进一步转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履行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广大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