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人靓工资高 漂亮也是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1:37 人民网

  漂亮也是生产力。这是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斯,6月26日在重庆召开的一经济论上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的观点。他说,长得漂亮的女人,工资收入比长相普通的人要高,在中国上海和北美,这样的现象都同样存在。另外,在美国的大学中,邀请学生对教授打分,结果长得好看的教授得分较高,反之长得丑的分数则低。

  首先声明,笔者对经济学一窍不通。但对什么叫生产力倒略知皮毛:其主要要素是劳动者、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从“生产力价值论”角度而言,单个要素虽在在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但它本身还不能形成生产力,从而不可能创造任何价值。所以,说“漂亮也是生产力”,在理论上是说不过去的。

  从实践层面来说,长得漂亮的女人,工资收入比长相普通的人要高,在一些地方这也许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靓女迷人的面庞和十分S的身材就是生产力,所以资方大都乐意高价聘用。如果这个命题成立,持继数年的选美大赛将形成多大的生产力啊!咋至今不见一个“中国小姐”或其他什么花魁,到濒临破产的工厂去力挽狂澜,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企业家?

  丹尼尔斯不远万里来中国参加一个规格较高的经济论坛,莫非演讲的主要内容就是“美女经济”?“漂亮也是生产力”这句话究竟是他在什么情况下,以怎样的口吻亮出的“观点”,我看很值得推敲。不少老外说话幽默、诙谐,即使在我们认为十分严肃的场合,他们有时也少不了调侃几句。作为著名经济学家,丹尼尔斯恐怕不至于公开推销“靓女等于生产力”这样近乎荒唐的公式。

  非常遗憾,重庆那家媒体仅仅报道了丹尼尔斯在“美女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而对其演讲的具体内容竟没报一字。显而易见,媒体将有关经济论坛的报道以八卦式体裁推出,一则可能是去头掐尾,断章取义,对与会外籍学者十分不敬,二则在借大师之口为屡遭诟病的“美女经济”寻找理论依据,实在不合时宜。

  眼下,不少选美现场晃动着未成年人清瘦的身影。既然一位世界级经济学大师都发了话,说“漂亮也是生产力”,那些涉世不深的小女孩自然会以为学习并不重要,只要人长得好就能挣大钱,就是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材。因此,对专家“漂亮也是生产力”这类半开玩笑半认真,也许是嘲弄某些审美歧视现象的话,必须准确表述,客观报道,以免以讹传讹,误导青少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