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消委征霸王条款 新一佳购物卡服务条款遭置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10 红网
湖南消委征霸王条款新一佳购物卡服务条款遭置疑(图)
(这样的卡消费者能接受吗?)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记者欣悦)湖南省消委向社会征集点评“霸王条款”的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消费者的强烈反响。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消委了解到,他们每天都要接到大量的电话和传真。目前已经有20余条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有“霸王条款”的嫌疑,而商场推出的种种服务条款成为许多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

  典型案例:“卡余额不足5元由商场收回”

  今天,长沙市的张先生向省消委反映,他于今年端午节在长沙市新一佳溁湾镇店用现金办了一张卡。当时,他也没有在意,拿回家一看才发现卡上的条款让人无法接受。记者看到,该卡正面写着新一佳的服务宗旨:“干净、丰富、便宜”,而背面丰富的条款一点也没有“便宜”消费者。“此卡余额不足5元由商场收回”;“此卡一经售出非技术原因概不退换”;“此卡购物不享受任何折扣”,最令人受不了的是,“本公司保留对此卡的所有解释权”。张先生认为这些都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记者随即采访了湖南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负责人。该负责人对卡上的条款闪烁其辞。他说,这是新一佳为了方便广大消费者而推出的“方便卡”(记者没有发现卡上有任何注明),并一再强调办这张卡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而对于“余额不足5元由商场收回卡”的条款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不情愿的地说:“我们制卡是有成本的。”不过,他们马上称:“我们就是一毛钱也会退给顾客。”“那卡上的条款是怎么回事?”记者问。“我们说是这样说,写是这样写,做却没有这样做。”他回答。真是这样吗?接下来该负责人终于说出了实情:“我们原来是以商品的形式(将余额)退给消费者,消费者余额不足5元时,可以选一样价值不超过余额的商品。而高于余额的商品多出的部分付现金。”“那如果我不想在新一佳再用卡买东西了,里面还有不足5元的余额怎么办?”记者问。他考虑了良久说:“我们会给消费者退钱。”“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退钱的?”记者问。“从现在开始。不……,近段时间吧。”该负责人说出这些时显得很不确定。

  而针对不享受任何折扣、不退不换和所有解释权归公司所有等条款,该负责人又给此卡下了一个新的定义:“我们这张卡是‘提货凭证’,因此不能享受任何折扣、不退也不换。卡由我们制作的,当然解释权归我们所有。”当记者指出,商品交易中的“提供凭证”无论形式还是实质上都与所谓的“方便卡”不是一回事时,该负责人竟然又抛出一个新概念:“方便卡是对‘提货凭证’内涵的延伸……”为什是内涵的延伸,该负责人说不出任何所以然。

  该负责人的解释让人一头雾水。记者始终没有从该负责人那里找到该卡余额不足5元时,新一佳到底是怎么处理的确切答案。而在采访了解的过程中,记者怎么也无法将所谓的“方便卡”与“提货凭证”联系起来,更不明白“提货凭证”对于普通消费者购物有什么方便之处。

  消委: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湖南省消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余额不足就收卡明显侵犯消费者权益,属于霸王条款。因为余额也是消费者花钱购买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商场没有权利占有和处置消费者的财产。“而本公司保留对此卡的所有解释权”更是无理地剥夺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只能听任商家的摆布,而没有说话的权力。

  律师:这是无效条款

  长沙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建伟认为,这些条款排除了消费者的权利,显失公平,并违反了《合同法》有关规定,属于无效条款。因为《合同法》第40条之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该条款无效。杨律师表示,商场“购物卡”中“余额不足5元本商场收回此卡。”格式条款,就是在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该条款无效。此外,根据《合同法》第5条之规定,当事双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该条款也显失公平。

  这种情况并非个别现象

  长沙市天心区消委秘书长何国政介绍,商场购物卡推行“余额不足X元,本商场收回此卡”等不平等条款在长沙等地方并不是个别现象,这其实是一种“预支消费”,消委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他认为,该条款不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属于“霸王条款”的范畴。他提醒消费者,遇到类似投诉,可以及时向消委投诉,消委将督促商家纠正这些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如果消费者要求退卡清退余额,商家应该妥善解决。

  而商场促销时的“买就送”的购物券上的条款,商场停车、存物的条款也是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湖南省消委将征集有关投诉的基础上进行点评,并希望商家予以改进。(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阿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