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洪英雄江水旺:48岁的生命与故乡母亲河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3:45 人民网

  新华社福州2005年6月28日电(李大伟、梅世雄、陈鸿)28日,福建省建阳市4000多名群众和部队官兵手捧鲜花,自发前往市殡仪馆,挥泪送别3天前牺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共产党员、市直机关武装部部长江水旺。

  受连日暴雨影响,福建闽江流域洪水猛涨。6月25日12时许,一艘5吨的连体铁壳采沙船沿着闽江支流麻阳溪直冲而下,撞上建阳市麻沙镇石宇水电站。采沙船卡在水电大坝中央,大坝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下游25公里内5座电站、2座大桥及数万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求救电话后,建阳市市直机关武装部部长江水旺率领11名民兵应急队员火速赶赴现场。这时,虽然上游开始关闸限水,但采沙船仍随着湍急的洪流猛烈撞击着大坝。

  危急关头,民兵应急队员徐蕾正要跳上冲锋舟,被连续在抗洪一线奋战10多天的江水旺一把拉住:“我水性好,有经验,我去!”说完,江水旺带上切割工具,率领其他两名民兵,驾驶冲锋舟疾速向大坝靠近,准备切割采沙船。就在他们即将接近采沙船时,意外发生了,冲锋舟被汹涌的漩涡吸翻,舟上人员瞬间被洪水吞没,消失在茫茫洪滔中。

  建阳市防汛抗洪指挥部紧急组织搜救。20分钟后,被洪水冲到下游的2名民兵被救了上来,而江水旺却一直没有找到。经过一天一夜的全力搜寻,26日13时,被采沙船船尾的铁条、树枝紧紧卡住的江水旺的遗体终于被打捞上岸。获救的民兵符兴本流着泪说:“在翻舟的一刹那,如果不是江部长猛推我一把,被采沙船卡住的将是我而不是他。”

  建阳市是今年闽江流域受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自6月中旬灾情发生以来,江水旺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22日,堡塔山发生山体滑坡,1名下岗职工被泥石掩埋,江水旺率领20名民兵迅速赶到,将这名职工救出。

  江水旺1976年入伍,同年入党,1986年从部队转业,1996年任建阳市信访局副局长,1999年任市直机关武装部部长。他生前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巍巍大坝安然无恙,48岁的江水旺永生在故乡的母亲河中。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