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创始人之子约翰·沃尔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始人萨姆·沃尔顿的儿子约翰·沃尔顿,27日因飞机失事身亡。沃尔玛公司声明说,现年58岁的约翰·沃尔顿27日驾驶超轻型飞机,从怀俄明州大蒂顿国家公园的杰克逊霍勒机场起飞后不久,飞机就坠毁,沃尔顿当场死亡。

  约翰·沃尔顿是沃尔玛创办人萨姆·沃尔顿的第二个儿子,1992年加入沃尔玛董事会至今。《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人榜名单上,约翰·沃尔顿名列第11位,净资产是182亿美元,同他的兄弟吉姆·沃尔顿并列。

  本报综合报道

  沃尔顿生前喜爱驾驶飞机,最终却栽在了他最喜欢的运动上面。报道称,沃尔顿这次失事的小飞机,属试验型的自制飞机,用铝和类似船帆的强力纤维织物建造,非常轻巧,仅重180到225公斤。出事时天气情况良好。

  栽在最喜欢的运动上

  大蒂顿国家公园的发言人琼·安泽尔莫在事故现场称:“我们很伤心,约翰·沃尔顿已死于他最喜欢的这项运动———驾驶飞机上。我看到了这架飞机。开始时我还没有认出来。这架飞机太轻巧了,看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的模型飞机。”

  安泽尔莫表示,他们已正式通知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国家运输安全理事会。她说:“由于这是一架自制的、没有登记的试验飞机,因此至今我们得到的答复是,他们不准备展开调查。”但作为国家公园里发生的重大事故之一,大蒂顿国家公园准备自己展开一次调查。

  参加过越南战争

  2004年11月《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中,作者安迪·瑟维尔曾形容约翰·沃尔顿是家族里“文艺复兴时代式”的人物———因为他当过士兵、水手、飞行员、电子迷,还是风险资本家。沃尔顿身材又高又瘦,酷似哥哥罗伯·沃尔顿,但脸上略带风霜痕迹,看起来就更像父亲。

  和创立沃尔玛的父亲不同,约翰·沃尔顿走的是一条非传统成长道路。年轻时,他对商业根本不感兴趣。在大学毕业后,沃尔顿选择了去越南战场。沃尔顿当时是美国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成员,隶属于研究和观察部队(SOG)。作为一支秘密精英部队,其成员一旦被俘,美国政府将不承认其身份。

  越战期间,SOG经常在老挝和柬埔寨执行任务。那段时间里,几乎每次执行任务时,小沃尔顿都要和越军发生激烈交火,最恐怖的一次战斗发生在老挝阿劭谷。当时,小沃尔顿被派往“路易斯安那打击部队”,担任副指挥兼救护兵。一天清晨,该队乘直升机空降到一个非军事区附近,但在那遭到越南士兵的袭击。

  “绿色贝雷帽”的战友约翰·斯泰克·米耶尔在回忆录《穿越藩篱:越南秘密战争》一书中,对战斗进行了描述:“我们的尾炮手中了越南士兵的4发子弹,被打成重伤。沃尔顿挥着他的CAR-15机枪向越南人扫射……他的子弹击中了越南士兵,迫使他们退进丛林里面。”

  越战获银质勋章

  激战中,燃烧弹落在了离沃尔顿仅咫尺之遥的地方。突围中,小分队有1人死亡、3人受伤。当中指挥官博格斯被弹片击中已经意识模糊,另一名士兵汤姆·坎宁安也受了重伤。沃尔顿一边还击一边对伤员进行救护。

  随后沃尔顿向总部呼叫,请求派出直升机帮助这支小分队撤离战场。当第一架“大黄蜂”直升机到达并带着部分伤员离开时,越南军队加强了攻击力度。为使剩余人员全部撤离,还需要第二架直升机,可由于着陆地点的交战过于猛烈,飞机无法降落。沃尔顿和战友们正打算听天由命。

  突然,第一架直升机可能超重而无法再次起飞,只好飞回。但越南人不断逼近,并朝着直升机开火,沃尔顿尽力保护伤员坎宁安。这次战斗中,坎宁安失去了一条腿,但最终活了下来。当天晚上打牌时,有人发现沃尔顿的右手腕上有一处新伤,那是被沃尔顿打死的一名越南士兵的子弹划伤的。

  后来,沃尔顿由于冒着炮火勇救多名同伴的生命而荣获银质勋章。对于这一荣誉,沃尔顿曾经表示:“如果我是评委会成员,我不会同意这项授勋。有很多人都做过类似的事情。”

  开飞机播撒农药

  从越南战场返回美国后,沃尔顿的父亲萨姆·沃尔顿非常希望他能够加入沃尔玛。但是刚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沃尔顿很难忍受那种生活,觉得唯一适合他的工作就是担任公司商务飞机的飞行员。

  在他父亲的传记《萨姆·沃尔顿:美国制造》一书中,约翰·沃尔顿称他父亲曾鼓励他去追求他所喜欢的任何东西。即便如此,不久后,他就觉得飞行员工作过于拘束。于是,他在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自行创办了一家飞播农药公司。该行业听起来中规中矩,但实际上这只是沃尔顿每天驾驶单引擎飞机、作各种冒险飞行的一个借口而已,因为这份工作和一次次投弹轰炸十分类似。

  那时,他可驾驶飞机俯冲到农民的苜蓿地里,在几乎碰到茂盛的叶片高度作超低空飞行,飞了大约半英里后又猛然拉起,越过地头的电线。然后再来一次。在飞播农药的这段日子里,沃尔顿逐渐重新适应了普通人的生活。但这种兴趣只维持了几年。不久后,沃尔顿又被海洋所吸引。他开始在加利福尼亚经营造船生意,公司名字是科塞尔造船公司,主要建造三体帆船。现在公司还在运营,几年前一个澳大利亚人买下了这家公司。在这期间,沃尔顿结婚、离婚、再婚,并有了一个儿子。

  入沃尔玛董事会

  放任与闯荡多年后,父亲最终还是把沃尔顿拉了回来。沃尔顿曾经回忆说:“大概是在1990年时,那时父亲还在世,我做飞行和造船也有一段时间了,正打算做些其他投资。我跟随父亲出了几次差,他问我是否有兴趣加入董事会,我就顺水推舟地答应了。”在父亲和家族的安排之下,1992年沃尔顿加入了沃尔玛董事会。此后的十几年中,沃尔顿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生意人。

  他收购了另外一家专门生产高档摩托艇的造船厂。而事实上,该公司真正吸引沃尔顿的是其生产农田风车涡轮叶片的部门。另外,沃尔顿本人亦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特鲁诺斯”,业务范围包括生产先进船用复合材料与风险投资等。

  积极赞助中小学教育

  在很多人眼里,沃尔顿最大的成就还在于领导沃尔顿家族基金积极赞助中小学教育。飞机失事后,沃尔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沃尔顿家族基金的一名董事会成员,沃尔顿在带领基金推动美国基础教育方面起了带头作用。”由于这个原因,《财富》杂志的文章作者安迪·瑟维尔还把沃尔顿看作家族的“改革者”。

  起初,沃尔顿家族慈善事业进展很慢。原因很简单,父亲萨姆在商场里打拼,为的是扩展公司规模,而非积累、散财做善事。但生意发展起来后,回赠社会几乎是每个美国富豪家族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约翰·沃尔顿曾经表示:“家里人得出一个结论:任何单一领域的行为,都不如改善美国基础教育影响广泛。因为它会对我们面临的诸如犯罪、生产力、经济健康、经济增长以及真正的平等所有这些社会挑战产生积极的影响。”

  1998年到2004年间,沃尔顿领导的沃尔顿家族基金,向与教育有关联的项目捐赠了至少7亿美元。前年,沃尔顿家族基金曾资助阿肯色州大学3亿美元,这是基金给公立大学最大的一笔捐赠。

  不过,高等教育并非沃尔顿家族捐赠的重点。现在,沃尔顿家族基金的捐款主要是捐给沃尔顿所说的学校改革方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