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即将出台 百姓期待专家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正是因为药价高、看病贵,近日,国家发改委透露:新一轮药品降价方案即将出台。这次降价是否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央视国际报道称,百姓的期待和专家的忧虑形成鲜明对比。

  得知国家即将再次降低药品价格的消息,很多普通百姓都是充满了期待。上海市民说,欢迎啊!肯定是欢迎的,对老百姓有利嘛!药价应该降!北京市民则表示,老百姓特别愿意让降价了!希望把药品虚有的成分压得越低越好,尽量物有所值,让老百姓都吃到能够负担得起的药品!

  与百姓的期待不同,采访中很多专家都对此次降价是否能让百姓受益持保留态度。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应该说这次力度和规模大一点,但是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李玲介绍说,近八年来,中国已经连续16次降低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15%,涉及1500多个种类,但降价药品只占目前市场上所售药品的一小部分。另外,药品被列入降价范围后,利润空间变小,医院和医生就少开或不开这种药,而替代品往往是价格更高的新药。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秘书长王伟称,去年阿莫西林是在降价的范围内,它在医院用药的排位从2003年的58位下降到105位。

  由于以上原因,药品降价的效果并不明显,药品价格总体上还是呈上升趋势,仅去年药价就上升了20%。

  李玲说,在这个激励机制下,降药价肯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可能降了以后说不定,他会用更贵的药,说不定它把药品价格刺激得更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