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夺命疫苗事件仍存三大疑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1:59 信息时报
夺命疫苗事件仍存三大疑点(图)
  6月28日上午,一名出现异常反应的孩子在安徽泗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孩子的母亲在旁边陪护。新华社发

  合肥消息

  安徽泗县大庄镇因接种甲肝疫苗出现异常反应住院观察学生目前已累计达到300人,1人死亡。卫生部部长高强昨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强调,为群众接种疫苗是一个预防控制疾病蔓延流行的措施,事实证明是有效的。但预防接种也要按照科学办事。接种疫苗的目的是预防疾病,而不是从中牟利,任何单位在接种疫苗中牟取小团体的利益都是不允许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开展一次疫苗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严禁不合格的疫苗流入使用单位。

  目前,泗县疫苗事件住院儿童有259人,其中轻微反应的129人,11名是临床症状比较明显的。这11人中都伴有偶合性反应,有麻疹、气管炎、扁桃体炎,有4例是心电图和心肌酶谱异常。

  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这起泗县疫苗事件中,还存在着三大疑点。

  疑点一 死者李威缘何未进行尸检

  6岁的小女孩李威17日上午被注射甲肝疫苗,18日出现异常反应,20日到泗县中医院,23日14时死亡。24日下午县委宣传部当时提供给记者以县卫生局落款的材料上写着:“6月23日22时30分,省卫生厅专家组对死因进行分析,认定死亡原因为重症感染、呼吸循环衰竭所致,建议尸解进一步明确诊断。24日18时,江苏省医学院司法鉴定所将对死者李威进行了尸解。”就在晚上,县宣传部的同志还告诉记者尸检正在进行中。

  记者27日从安徽省卫生厅获悉,死者并未进行尸检。记者采访了解到:24日上午泗县有关部门与李威父亲李守刚签了一份《协议书》,其中第一条就是“甲方(泗县卫生局)一次性补偿乙方(李守刚)人民币玖万元整,于2005年6月24日12时前付清”。据李守刚说,他当时就拿到了9万元。25日上午家属即将李威入土下葬。

  目前泗县和卫生部门对未尸检原因的解释是,家属不同意进行尸检。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博士生导师叶冬青教授告诉记者,此次事件是一起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在还未查明病因的情况下,一般来说应该进行尸检以便寻找事件真相,这也是对其他患儿的负责。

  疑点二 李威死亡与疫苗接种无关?

  在李威死亡的第二天,泗县卫生局副局长王作华明确地对记者说:这个小女孩死亡原因与疫苗接种无关,是在前晚吃了不洁食物,可能是火腿肠造成,死亡原因是重度痢疾,你看她死前明显症状就是腹泻不止。

  叶冬青教授说,李威从病情突然加重到死亡不超过10小时,不洁食物能带来如此大的危害可能性不大,再加上李威一直住在医院里,得到治疗应该非常及时。如果是火腿肠,火腿肠中能致人于死地的只有“肉毒素”,但是只要抢救及时也不至于夺人性命。

  此外,王作华所说的李威的典型病症在其他出现异常反应的患儿身上也有表现。25日记者就在泗县中医院看到,患儿吃的药中就有思密达,这种药主要用来治疗腹泻。

  疑点三 疫苗能否产生如此大的伤害

  泗县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潘龙根说,出现异常反应的小孩心脏、肝脏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心肌酶谱、转氨酶都比较高,尤其对心脏的损害更重,重症患者心肌酶谱有的高达2000多,超标10多倍,甚至高于喝农药对心脏的损伤。

  叶冬青教授告诉记者,注射甲肝疫苗不至于对人体造成如此大的伤害。疫苗抵御疾病的原理浅显地说就是“以毒攻毒”,实际是将病毒的毒性去掉,在注入人体体内后刺激肌体产生抗体,从而抵御病毒性疾病。甲肝疫苗属于减毒活性疫苗,即使因保存不当过期失效,不过就是蒸馏水,注入体内也不可能如此严重地破坏脏器。再退一步说,就算没有进行减毒,接种甲肝疫苗就是甲肝病毒,出现异常反应应该是得上甲型肝炎,损害的也应该是肝脏,而不应该造成对心脏如此严重的损害。新华社供稿

  上海停用所有普康产甲肝疫苗

  上海消息

  目前上海使用的甲肝疫苗包括2种进口灭活疫苗和1种国产疫苗,这种国产疫苗就是浙江普康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甲肝减毒疫苗”。安徽省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之后,上海市卫生局立即通知各接种单位暂停使用浙江普康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所有甲肝疫苗。

  浙江普康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甲肝减毒疫苗”自1997起就开始在上海使用。2005年共接种7090人份,占本年度甲肝疫苗接种人数的10%左右。截至目前,未监测到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