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杂音”鼎沸才是好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3:13 信息时报

  马赛克 公务员

  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于日前召开,35名听证代表和61名旁听代表济济一堂。出乎意料的是,不少听证代表对价格调整方案明确表示“不同意”或者“暂缓执行”的意见。这部分代表包括了基层医疗机构代表、群众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等。

  我们暂且不说,全体消费者代表对政府拟定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不同意”是否符合常理,但笔者以为,既然都在说“不”,那就必有其充足的理由。广东这次的医疗价格听证会,属最富实质的听证会,甚至可以说属成功听证会的一个典范。

  以征求民意并商讨最合理途径为要义的“听证会”,既然有意请各方面人士面对面探讨问题,那就应有、且更允许有反对的声音发出来;也只有经过“赞成”与“反对”这两种声音的激烈交战,才能使所要解决的问题更趋完善合理,也更能顾及多方面利益。医疗价格听证也是如此。

  而现实的情形是,不少听证会往往都是态度“一边倒”,声音“一个调”,就将听证会搞成了经营方的“涨价告知会”。而造成听证会“无杂音”尴尬局面的主因,就是听证代表的身份出了问题。比如今年初长沙举行的岳麓山风景区门票提价听证会,到会的代表中,除一名大学生外,其余代表都是上级有关部门或同行业的负责人。尽管那位大学生也对门票涨价发出“杂音”,但最终个别意见仍被强大的声音所淹没。

  其实,并非听证会本身无“杂音”可发,而是听证会的组织者们,根本没有、更不愿找“发杂音”的代表,而希望自己的涨价企图,能很快地在一片叫好声中“顺利地通过”。因此,广东省这次关于医疗价格听证的成功,首先就是前期确定听证代表身份的成功。笔者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杂音”,少些“一言堂”,这才是社会之幸,百姓之福。(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