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12大支流污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4:00 北京晨报

  盛华仁:水污染速度超过治理速度,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综合新华社消息由于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水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治理污染的速度赶不上污染增加的速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29日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作报告时表示,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污水排放总量增长速度较快,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全国污水排放总量,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是,2001年为428亿吨,2004年为482亿吨,3年增长了12.5%;水利部的统计是,2001年为626亿吨,2004年为680亿吨,3年增长了8.6%。尽管两个部门绝对量统计不一,但都呈较快增长趋势。

  ━━主要水系水质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控制,劣V类水质比例仍然很高。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资料表明,2004年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达不到饮用水源的标准;36.6%的河段水质属于V类、劣V类,其中劣V类达到27.9%,已经丧失了直接使用功能。从检查三大流域的情况看,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呈下降趋势,黄河流域的12条主要支流,污染都十分严重,特别是青海的湟水河、陕西的渭河、山西的汾河和涑水河、河南的洛河尤为严重。

  ——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经济损失较大。据调查统计,从2001年到2004年,全国共发生水污染事故3988起,平均每年近1000起。黄河流域1993年以来,发生较大的水污染事故40多起。江西赣州市是一座水资源丰富的城市,今年5月16日,赣州钴钨公司向章江偷排大量高浓度工业废水,造成饮用水源地严重污染,致使全市城区停止供水1天,这是过去从未发生过的。

  

黄河12大支流污染严重

  昨天,盛华仁向常委会报告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的情况。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