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访谈: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5: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目前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胡锦涛同志也全面论述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经过2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我们感到社会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者社会某些层面的断裂,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是基于这样的格局提出的吗?

  肖滨:从理论上讲,构建和谐社会主要指两方面,一方面是指人与自然的和谐,另一方面是指人和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主要就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这个是个长线问题;而构建和谐社会主要针对当代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如何保持的和谐的问题。

  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断裂社会的局面,具体体现在如城乡断裂,区域断裂,即发展的不均衡,还有贫富断裂以及中央、省级财政和基层财政之间的断裂等方面。在这种断裂社会的背景下,构建和谐社会是有具体的现实针对性的。

  新快报:我们常说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筹整个社会的发展。用这样一个标准来分析,针对广东的长期发展中存在的现实状况,您感到广东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有什么问题呢?

  肖滨:广东虽然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断裂社会的基本状况依旧存在,有些地方还非常突出。例如在城乡断裂方面,有些城市发展得很好,有些农村却非常落后,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

  在区域断裂方面,珠三角和粤北、粤西地区的差距非常大。当前贫富问题也比较突出,在一些城市,比如广州、深圳,许多人可以挥金如土,过着豪华的生活,但是同时也有不少穷人过着非常贫困的生活,弱势群体的问题非常突出。还有政府的财政收入也有很大差异,像省级,深圳、东莞、广州这样的城市,它们的财政收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其他地区的很多乡镇级的政府,它们甚至是借债度日的,财政状况非常糟糕!

  新快报:那么,这些与构建和谐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对社会的进步造成了怎样的实际阻力呢?

  肖滨:主要是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一个社会的穷人和富人总是会有的,但他们的比例要有个度,不能悬殊过大。历史也表明了,少数的富人如果掌握了绝对的资源,而大量的普通民众过着贫困的日子,那么这样的社会是有危险性的,会不断地躁动。当贫困人们的声音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表达出来,而社会也不能回应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采取极端的手段,诉诸暴力,这样就对社会造成了冲击,社会就会相当的不稳定,根本无从发展。

  新快报: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具体问题,那么您认为,构建和谐社会是否会对政府官员的执政观产生影响呢?例如涉及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问题时,个人利益是否就应该牺牲掉来服从集体利益呢?

  肖滨: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寻求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寻求公平和正义,绝对不意味着少数人的利益就该牺牲掉,因为每个人的权益都必须得到保护。以多数人利益的名义也不能让少数人的权益受到损害。这点必须要注意的。

  不管你是多数和少数,关键是双方交易的平等地位。那种借口资源瓶颈而主张牺牲少数人利益的人才真正值得我们警惕,因为他们实质要剥夺的是多数人。

  胡锦涛总书记讲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人心向往大同的理想社会,这条路就是科学分析、和平发展创和谐社会的中国之路。

  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做到社会公平公正。社会决不能允许各社会成员(包括组织、机构、团体、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侵占他人的利益,也不能允许为了所谓多数人的利益而牺牲少数人的利益。当出现滥占耕地、强拆民房、拖欠工资、克扣因公(工)伤亡者的劳保待遇、当官的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时候,社会必须拿出强有力的手段(如法律)来纠正。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