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势头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焕然一新迎接元首会议。

  本报记者 孙力摄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阿斯塔纳,这个建都只有7年历史的年轻都市正以崭新的面貌准备迎接成员国元首的到来。

  7月的阿斯塔纳是最美丽的。清新而亮丽的伊希姆河将城市一分为二,宽敞的街道整洁有序。7年前,哈萨克斯坦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到这里时,其行政中心主要位于伊希姆河的右岸,街区相对狭窄,市政设施有限。因此,一些大型国际会议还在阿拉木图举行。近年来,伊希姆河边新经济区发展迅速,一栋栋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今年年初,哈首都行政中心开始向伊希姆河右岸迁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将在这里的新总统府迎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

  为了迎接元首会议,阿斯塔纳市民已经将这里装点一新,鲜花、绿地、松柏交错有致。6月8日,新城区第一家五星级宾馆“总统宾馆”正式落成,宾馆总面积为20500平方米,包括12个总统套房。该宾馆将迎接首批参加元首会议的客人。

  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例行会议已经在阿斯塔纳举行。为准备7月初召开的峰会,外长们围绕深化合作及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其间,与会成员国代表签署了准备提交元首会议签署的7个重要文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一次聚会在这个崭新的都市,中亚地区近来局势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必将列为会议主要议事日程。

  经受住了地区局势的变化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4年来,中亚地区局势发生了两次重大变化。

  一是中亚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9·11”事件后,中亚国家的领导人立即向美国表示,愿意配合美国和反恐联盟在阿富汗开展的反恐行动。其结果是,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在中亚国家部署了武装部队,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把触角伸到了俄罗斯的“后院”和中国的西部边陲。刚刚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前途因此被阴影笼罩,有人开始怀疑该组织存在的必要性。

  二是“颜色革命”波及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出现了权力更迭。目前,吉尔吉斯斯坦不仅面临着7月10日总统选举的考验,而且国内局势至今没有实现稳定。中亚其他国家也将陆续举行总统选举,会不会发生“吉尔吉斯斯坦事件”,人们给予普遍关注。此外,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又趋严峻。2004年3月底4月初,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古城布哈拉发生了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同年7月,设在塔什干的美国大使馆、以色列大使馆附近和乌总检察长办公室同时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今年5月发生在安集延的武装骚乱造成了173人死亡。

  国际和地区形势的风云变幻使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面临着挑战。然而,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考验。2004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北京秘书处启动,同年6月,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正式启动,这都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阶段。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完全可能在欧亚大陆发挥更大的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能不断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其宗旨和原则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和成员国人民的利益,在于它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国土面积、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差异不仅没有妨碍合作,反而更促进了国家间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战略意义必将不断上升

  从去年开始,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轮流在中亚成员国举行,中亚成员国都希望借助这一有利平台,继续扩大国际影响、促进国家和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在政治层面上,中亚成员国将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参与程度,平衡发展同大国的外交关系,这将有助于它们得到该组织成员国、同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在内政外交上获得更大的回旋余地。

  在经济层面上,中亚成员国都是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经济上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有助于恢复这种传统联系。

  中国的经济正蓬勃发展,同中亚成员国的经济互补性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逐步建立组织内部的共同市场,能够使正在进行深化改革的中亚成员国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取得稳步快速的发展。

  另外,中亚成员国虽然是亚洲国家,但在原苏联“大家庭”中呆的时间过长,基本上中断了同亚洲的联系,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使它们获得通往亚洲的窗口,有助于加强它们在亚洲的地位。

  在安全领域,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的初期,一些人乐观地认为,中亚安全环境将大为改善。中亚一些国家也对美国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事实表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本地区仍然活动猖獗,毒品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日趋严重,地区安全和稳定面临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这使中亚国家认识到,未来的地区安全稳定仍然需要彼此间的合作。

  目前,中亚成员国都处于经济转型期,国家体制也在完善之中,社会、政治形势还不稳定,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因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积极合作,符合各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利益。在目前的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不但不会受本地区局势变化的影响,反而发展势头会更强劲。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1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