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扩容:务实性开放性的具体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陈继辉

  6月4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外长例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3国观察员地位申请。7月5日在阿斯塔纳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将审议这个问题,并作出决定。如果3国的申请得到批准,这将是继2004年6月蒙古国被吸收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之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再一次扩容。舆论认为,同时吸收3个国家成为观察员,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机制已经趋于完善,体现出了务实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这3个国家的加入势必也将给地区的战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

  伊巴印加入愿望迫切

  早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初期,巴基斯坦、印度就多次表示过想成为成员国的意愿。今年3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会晤时,再次强调巴希望早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的决心,并希望6国能尽快就此达成一致。对巴基斯坦而言,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既可以让本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得到更坚实的机制保障,也可以获得为中亚各国的油气及其他资源提供海上通道的机会,从而得到巨额收益。

  另一方面,巴政府近年来一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并且在促进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吸收巴基斯坦为观察员国,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打击极端主义及分裂势力有着特殊的意义。

  印度长期以来对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表现出浓厚兴趣。2003年2月,当时的外交部长辛哈明确表示有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新成员,并称“已经将该意愿通报给俄罗斯及其他成员国”。对此,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谢钢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一直将中亚地区视为与自身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前沿地带,希望自己能在该地区事务上发出相应的声音。

  另外,印度一直在受到宗教极端势力以及恐怖主义的侵扰,与上海合作组织“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目标一致。在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很难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自然成为最佳选择。

  此外,由于中亚地区是世界上能源蕴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如果能够在该组织的机制下实现与中亚各国密切的能源合作,将对确保印度的能源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印政府积极要求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原因。

  和印巴不同的是,伊朗一直到2005年初才开始提出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由于和美国交恶多年并长期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伊朗国内虽然有着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却一直找不到相应的市场。考虑到伊朗同中亚各国在安全、交通、里海能源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如果能够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多边合作机制,伊朗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外部对其实施的经济封锁和孤立,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也可以避免被指责支持恐怖主义。当然,对于各成员国而言,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及地缘战略优势也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巨大的发展空间。

  接受三国申请时机成熟

  虽然伊巴印3个国家一直迫切希望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进程,但此前由于整个机构尚处于起步阶段,扩容问题并未急于提上日程。直到2004年6月份的塔什干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最终结束初创阶段,确立了务实和开放的新方针。尽管当时会议达成的共识是“谨慎扩容”,但6国还是对上述3个国家申请成为观察员表示了欢迎。

  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随着印巴关系的逐步缓和,再加之伊巴印3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此前担心的一些负面影响都减至最低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接受3国成为观察员的时机日渐成熟。

  各国期待着元首会议上的首次亮相

  据《印度时报》6月23日报道,目前印政府“期待着印度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元首会议上的首次亮相”。谢钢博士在分析印度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未来前景时也表示,印度最终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其与中亚各国的联系交往又多了一个坚实的平台。除了共同协商反恐事宜外,目前印度能源有60%需要进口,中亚地区将有望成为印度能源需求的重要供应基地,并且随着巴基斯坦和伊朗共同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这将使印度未来规划中的能源管道建设更加值得期待。

  伊朗驻华大使韦尔迪内贾德日前也对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机制表达了乐观的看法,认为在该组织框架下,伊朗有望“充当连接该地区东西部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这意味着“古丝绸之路的重新复兴”。而一位巴基斯坦官员则私下对媒体表示,他们非常希望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观察员地位上升为正式成员国。

  西亚、南亚格局将受到深刻影响

  应该说,有了更多国家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整个亚洲大陆将有望打开多边反恐合作的新局面,伊朗的加入也可以使中亚和南亚的恐怖势力难以和中东地区相互勾连,这些都可以大大改善地区反恐形势。而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以外领域特别是经济文化交往中的投入力度逐步加强,各国之间的资源互补性也将能得以有效实施,这些便利条件可以推动各国进行区域经济合作,从而使整个组织的参与国普遍受益。

  谢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南亚的战略环境正在改善,印巴和谈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伊巴印正在就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密切接触。3国共同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可以在这一多边机制内推动彼此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而且,届时中俄两国也可以在促进南亚局势缓和的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影响。

  随着伊朗成为观察员,上海合作组织得以在地理位置上覆盖了东亚、中亚、西亚和南亚等主要国家,这也使该组织在整个亚洲地区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同时也消除了外界对上海合作组织“空心化”、“边缘化”的猜疑。今年4月,上海合作组织相继与独联体和东盟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谋求与周边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促进地区的和平和发展。可以预见,将来整个亚洲在逐步向区域经济一体化迈进的进程当中,上海合作组织本身作为该地区的重大安定因素,将在维护地区安全以及促进经贸联系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1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