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中合作促进亚洲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泰国外长甘达提·素帕蒙空2005年5月25日在曼谷接受本报记者组专访时表示,泰国将把泰中建交30周年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机遇,并通过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在亚洲和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但是维护本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推进亚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泰国将和中国一道紧密合作,促进亚洲的稳定与和谐,使本地区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得到发挥。

  甘达提说,泰中两国已经在各个领域建立了非常紧密而真诚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泰国王后在2000年10月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2003年10月访问了泰国。泰国公主诗琳通已经20次访问中国,参观了中国内地的每一个省、市、自治区,朱拉蓬公主也13次访问中国。甘达提表示,泰国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区域合作的典范。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两国已经建立起了高层对话机制。两国贸易通过自由贸易框架协定内的“早期收获计划”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去年,两国贸易额较前一年增长了30%。两国还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开发、10+1、10+3等领域进行了紧密合作。他说:“2004年底泰国发生了海啸灾难,中国政府向泰国提供了紧急援助,特别是向泰国派出了对死难者进行DNA鉴定的工作组。我愿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甘达提说,为了纪念泰中建交30周年,泰国总理他信即将访问中国。泰国政府将在贸易、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举办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发行纪念邮票、举办学术研讨会等。

  甘达提强调,泰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沟通;继续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通过年轻一代的交往、文化交流以及各级政府之间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继续发展向前看的友好关系,扩大两国的自由贸易,促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发展。甘达提认为,泰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两国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最后,甘达提希望在泰中建交30周年之际,通过本报向中国人民表达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丁子 刘歌)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1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