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双边贸易额前5月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杨晓红) 商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俄经贸关系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至5月份,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广泛深入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自1999年以来,双边贸易额连续6年以年均近30%的增幅稳定增长,2004年达到21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34.7%。

  在中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结构有所改善。统计显示,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逐年增长,2004年占对俄出口比重为21.5%,2005年1至4月升至25.2%。

  中俄之间投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一些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正在商谈或已启动,在2005年6月圣彼得堡第二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上,双方新签了总额约15亿美元的7个投资项目协议。

  此外,两国边境和地区间经贸合作日趋活跃,2004年中俄边贸额达42亿美元,占同期双边贸易额的19.8%,2005年1至4月,该比重升至21%。

  哈洽会等对俄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6届哈洽会“俄罗斯商务日”活动期间,双方企业共签署19个涉及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的合同和协议,总额达9.4亿美元。

  此间专家认为,中俄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经贸关系发展潜力巨大。2004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提出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600亿至8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向俄罗斯投资120亿美元。这为挖掘中俄经贸合作巨大潜力,进一步深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合作质量提供了新的机遇。

  目前,双方正在加快商签中俄政府间投资保护协定,为改善投资环境,保护两国投资者合法权益奠定法律基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1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