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源宝库”也需要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回来投资,其意义绝不仅仅是资本的投入。他们密布的海外商业网络、市场的观念与意识、开拓与驾驭市场的经验等,就像经过汉化的洋软件,迅速为国人所用。“海外关系如同一根红丝带,连结着海内与海外”。2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华商“引进来”、“走出去”,其商业启蒙和市场启动对我们迈向市场经济功不可没,将其作用视为振兴中华的“资源宝库”,比较恰当。

  然而,“资源宝库”也不能只挖掘不保护。回来经商办企业的华商境遇如何?笔者将它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深得天时地利,投资中国顺心遂意,自己赚得盘满钵满,又繁荣了地方经济,皆大欢喜,这种情况占大部分。

  其二,少数不法华商凭着优越身份,利用一些内地企业或地方政府不熟悉国际市场的软肋,进行欺骗,使对方蒙受损失,或吃了哑巴亏。对华商中的这种害群之马,必须予以谴责,而内地企业与其打交道时务必擦亮眼睛。

  其三,怀着满腔热情回来投资却“遇人不淑”,权益受损,不仅没有抱回“金娃娃”,投资还打了水漂。个别地方、企业在招商时说得很好,许下诺言,信誓旦旦,资金进来后却“关门打狗”。有的看到客商赚钱就眼红,不信守合同,擅自改变合作约定,甚至“一粒一粒吃掉你”。各地、各涉侨涉外部门接到不少投诉,有的官司久拖不决,或在法院判决后又遇“执行难”,让投资客商感到心寒。这种情况尽管属于极个别,却损害了我国的对外形象。

  国家对此类问题极为重视,制定了包括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除法律手段外,还不断推动各地和有关部门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改善投资软环境。实践中不乏好经验,如山东某市决定,因政府部门决策因素造成外来客商投资权益受损的,全部给予赔偿,新账旧账一起算,并迅速兑现。重信誉使该市引来更多的外资。市长有一句话:“政府败诉本身就是一种投资环境”,说得大气,充满诚信。可见,“亲商、安商、富商”不是空口号,关键要动真格,有实际行动,当前最迫切的是处理经济纠纷要做到“投诉有门、解决有方、处理有期”。

  上月,国务院侨办成立法律顾问团,在司法部支持下,从各地筛选20名特邀律师,为华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此前,中国侨联早已成立维权部。人们期待法律工作者急侨所急,办实事,解难事,为其保驾护航;更希望社会各方面都积极配合、参与,使“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1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