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光谷”海归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英杰:身在海外关注国情

  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走进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华光大厦12层,穿过大约200平方米的办公大厅,敲开了李英杰博士办公室的门,这位42岁的留美归国创业者迎出来,热情而有风度。

  面前的李英杰是留美工程学博士,武汉安耐捷技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毕业于美国WICHITA州立大学,获机械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海洋石油、天然气钻探开采、管线泄漏检测及管线运输设备的研究开发。现任美国ABC公司石油、天然气设备工程专家,美国石油、天然气设备产品认证审核委员会成员,参与美国有关石油、天然气国家标准的制订、审核。

  从丰富的阅历中,不难看出,李博士是位佼佼者。他告诉记者,尽管身在国外,但非常关注中国在能源管道安全领域的发展,时机一成熟,他就带着自己的专利技术回国创业。考虑到武汉是中部重镇又是西气东输的中线枢纽,于是就落户光谷。讲到初创业时,李博士说,光谷留学生创业园的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周到,不仅提供50平方米免费的办公场所,还减免税收,积极为他申请博士生活补贴金。2002年,公司购买了现在的办公室,随着中国能源管道运输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公司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发展很快,目前,他这个只有20名员工的小公司,年营业额已达到600多万元。

  夏磊:回国创业开辟新天地

  在记者参观创业园区的综合办公大厅时,巧遇夏磊———从美国归来创业的留学生,他正在此办理入住园区手续,这位来自美国洛克维尔自动化的高材生说他一直是本报的“最忠实的读者”,这次之所以选择到武汉“光谷”创业,本报有关中部崛起报道曾对他有很大的启发。

  当被问及回国创业的动因时,夏磊说:“作为职业工程师来说,应该说在美国,我是成功的,美国洛克维尔有2000多名工程师,做到主任工程师的不到40人,而我就是其中的一名,但是,我并不感到真正的成功,做到主任工程师又怎样?我还是个工程师而已,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如果取得同样成绩的话,我希望在中国取得,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没有别的理由。”

  的确,在美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回国创业,冒着各种风险,白手起家,重新开辟一片新天地,需要勇气和毅力的同时,如果没有民族情感的一腔热血是很难做出回国决定的。

  “有热血,我们也有实力,在美国十几年的生活里,我们华人在很多方面比美国人做得还要成功,为什么世界上一些大的公司企业都被美国人占有呢?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

  他还特别对记者说:“若干年后,我们武汉再见时,如果我的企业成功了,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如果不幸失败了,可能是管理有问题,资金不雄厚,但是,决不是因为我们的聪明才智不如别人,也不是我们技术上的原因。”

  至于创业为什么选择武汉“光谷”,夏磊说,之前,他综合了一些信息,认为武汉尤其是“光谷”的区位优势明显,劳动力、原料价格便宜,并且武汉是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科研研发力量强大,同时作为工业基地,本地的许多厂家企业都是他潜在的客户。半年前,他接触了光谷留学生创业园的负责人冯立女士和袁煜农先生,他们的学识、涵养、专业、敬业精神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他下定决心在此创业。

  冯立:帮助留学生克服困难

  夏磊所说的冯立女士就是光谷留学生创业园主任。谈到归国留学生创业时,冯主任说,长期的国外生活使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对国内环境不熟悉,对很多现象看不惯,她就要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要调整好心态,回国就是要克服困难的。他们创业所碰到的困难有些是体制上的问题,有些是市场发育的问题。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留学生创业方面的需求多种多样,创业园的工作人员义务帮助他们办理,”冯主任说:“比如公司名称核准的时候,有些创业者倾向于使用自己在美国公司的分部之类的名称,有的想在公司名字中加入‘国际’两个字,这样,工作人员就去查相关法律条文,或者援引一些其它公司类似命名的先例,与工商部门协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些只是创业园的工作人员一部分工作,还有更重要的工作是为创业的留学生写创业计划书,对留学生创业计划进行评估。”对夏磊的创业计划,冯立主任评价很高,她说,无论是从资金、技术还是心理上来说,他的准备都很充足,并且他是从中国的始创需要出发而不单纯从自己的技术角度出发。

  冯主任介绍了留学生创业园大体状况,她说,目前,整个开发区留学生创业的企业有320多家,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近700人,70%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004年,留学生企业的销售收入约为29亿元,转化的科技成果380多项,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光谷的公司企业,数量虽比不上北京、上海,但是,比较集中在光电子通讯领域,创业的留学生层次比较高,绝大部分在国外有一定的经营、管理、科研等方面的经验。

  链接

  “光谷”是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光通信元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形象称呼,它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约50平方公里,共有23所大学和56个研究所。在“光谷”累计7000多家企业中有700多家与光电子技术有关,形成了国内独有的光电子产业群。有关报告显示,中国4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光电子企业中,3家位于“光谷”。近几年,中国“光谷”获激光科技成果50余项,专利和专有技术80余项,现有各类激光产品5大类40余种,激光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亿元,年销售额占国内同行业四成以上,这里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激光研究开发、生产、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1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