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玄武:演绎新文化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长江路、南京博物院……无疑是南京玄武区文化的精华,它们为南京的文化保存了一线珍贵的人文脉息。南京越是走向大都市化,保留下的历史风韵就越显出不能忽视的价值。

  长江路上演民国风云

  “近代中国看南京、近代南京看长江路”。作为“文化玄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长江路历史文化街,可称得上是南京古都文化特色的“微缩版”,其中民国优秀建筑“总统府”、人民大会堂、省美术馆、梅园新村等如珍珠点缀着百年老街,见证着南京近现代以来的沧桑巨变,让人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青黛色的民国风情。随着玄武区环境整治和开发力度的加大,长江路上一批民国建筑、旅游景点、文化设施走出“深闺”,成为凸现古都风貌、展示南京形象的城市“文化名片”。“总统府”西北院墙外的“南京1912”,中西合璧式的民国建筑群衬托以翠竹和绿叶婆娑的植物,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里不乏时尚感觉,显现现代都市的别样风情。位于长江路东端的梅园新村历史街区集中了一批民国公馆建筑,堪称城中的一处民国建筑博物馆。据介绍,目前,梅园新村历史街区民国公馆的前期调查已经结束,将通过置换搬迁、整修出新、开发改造,以历史文化名人为主线,“整理”出一片金陵历史文化名人街。置换出来的这些“老公馆”将“变成”名家纪念馆、收藏品展览室、当代文化名人创作室、艺术展示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特色娱乐休闲店,每一栋都有一个主题,相互间又有外在与内涵联系,形成一个文化共同体。

  逛博物馆聆听历史足音

  近日,“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在有着70多年历史的南京博物院开幕,它给南京人带来了一场现代艺术的饕餮盛宴。虽然很多作品还看不懂,但观看展览的许多南京人,还是宽容地接受了先锋前卫的现代艺术。据介绍,我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也是较早定期向社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之一。一个地区博物场馆的数量、规模和质量,是该地区科学文化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其珍藏的物品为传承历史文化、陶冶人们情操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数量和规模上,占全市博物馆总数近一半的玄武区,拥有18个涵盖社会历史、人物事件纪念、自然科技、艺术等各门类的遗址博物场馆。为了发挥好博物场馆的文化教育功能,玄武区主动接应、积极引导,鼓励和引导博物馆与社区、学校互动共建,进一步开放文化教育资源,为市民提供一个学习门类众多、学习服务便利的全天候学习教育场所。目前,全区已有20多个博物场馆与驻地街道挂钩共建,定期向驻区单位分批发放免费参观门票。南京地质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等一批资源丰富博物场馆的开放,满足社会各阶层多层次的文化教育需求,在打造“文化玄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代风华话名校

  在南京,说起名校,玄武区的玄武外校、九中、十三中、北京东路小学、南师大附小、长江路小学等总是被人们提起。学生成才、学校成名、教师成功是玄武实现教育南京领先、江苏率先、全国争先的基本理念。1996年以来,玄武区新建了60幢教学楼,生均占有建筑面积校达到现代化的标准,如今一幢幢个性鲜明、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实验楼、文艺楼、体育馆充溢着现代化的气息,它们成为玄武教育的一道道亮丽风景。此外,该区还投入1.5亿元用于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目前校校建成校园网,除在建的几幢教学楼外,不仅做到了校校通,而且做到室室通,为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创造了基本的条件。到目前为止,全区20所小学,省级实验小学17所、市级实验小学3所。5所公办初中,省级示范初中3所(还有两所正积极创建)。1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普通高中,2所是国家级示范高中,3所省级重点。如今玄武区的中小学,校校能做教育的窗口,所所能对外开放,学生人人有特长。这些举措产生的效益也是明显的,全区高中、初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南京市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几任教育部部长都在玄武的校园里留下了足迹和微笑。面对文化玄武的发展,玄武区委书记陆冰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就是要深入挖掘玄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科教文体资源,崇文重教,用坚实的物质基础、创新的工作举措促进文化建设和科教发展,让优秀文化深深熔铸在我们各项事业的凝聚力、创新力和生命力之中,实现玄武由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的跃升,使玄武成为南京品位高尚、富有魅力的城市名片。 通讯员 滕涛 南京日报记者 肖姗(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