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保护神”万里大练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保护神”万里大练兵(组图)
  奥运“保护神”是谁?首都警察。毫无疑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都数万名铁血民警将担负着奥运安保重任。

  为了保证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提高首都警察实战能力,北京警察汽车俱乐部于2005年5月29日至6月16日举行迎奥运中国·首都警察北京———云贵川警用车辆万里追击演练赛。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驾车涉水钻窄巷

  警车从超过30度角的土坡飞驰上下、安全通过90厘米深的水槽、开进只比车身宽20厘米的狭窄小巷。5月29日上午9时,参加云、贵、川警用车辆追击赛的30名队员,在北京警院展开了首次角逐。

  警情就是命令,民警背上枪支加速跑向50米外的警车,记者也随同坐进警车亲身体验。喷有公安字样的越野车带着轰鸣声,冲进颠簸的沙土路。在一处超过30度角的下坡前,民警轻点刹车,车头探下路面,整个越野车随之慢慢开下坡路。警车在靶场前急刹车,在车辆的掩护下,民警掏出手枪上好子弹向靶心射击。

  警院的柳教授介绍,奥运会比赛前后,民警在开车外出执行任务时会遇到很多复杂路况,涉水练习是为了让民警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有所准备能够正常通过。

  万里追击西安擒“凶”

  5月31日凌晨5时,东方的天空刚露出一抹鱼肚白,“云贵川万里追击演练”中的30辆警用越野车悄无声息开出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他们接到“紧急任务”,一个犯罪团伙在北京作案后,往西北方向逃窜,住进了西安市某休闲山庄。经过河北、山西段高速公路,警察们中间几乎没有休息,中午只简单在山西一个加油站每人一盒方便面,由于加油站提供的开水不够泡面,大部分警察们只能用饼干矿泉水填肚子。

  兵贵神速,晚上5时40分,北京警方在西安永通加油站集结,在确定嫌疑人就在某休闲山庄后,一辆辆警车安全、迅速地开进嫌疑人藏匿地点,将他们全部抓获。“犯罪嫌疑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北京警方会从天而降。

  加油站内辨认“嫌疑人”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句话概括了秦岭、四川山路的险峻陡峭。6月1日清晨5时,首都警察离开西安,将翻越艰险万分的秦岭,按照预定计划,黄昏抵达成都郊区。首都警方的演练车队历经3个多小时、走完上百个弯路,从陕西抵达四川境内,今天的任务是,要在经过的路上成功辨认出4名“在逃通缉犯”。

  沿途经过了一些村镇,但所有民警均一无所获。11时5分,车队在陕西省汉中市长青加油站加油时,民警还没下车就发现了隐藏在加油站内的“在逃犯”,民警立即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衣着特征记录在纸上。考评组将根据民警的记录来考察他们的辨别准确率。

  宾馆内端掉“贩毒团伙”

  6月3日晚,北京警方追击演练民警在贵州省黄果树宾馆“端掉”一个准备前往北京的“贩毒团伙”。

  根据当天的演练计划,北京警方在获悉一个3人贩毒团伙住进贵州黄果树宾馆后,派便衣民警进入宾馆。晚上,民警趁一名毒贩单独外出之机将其抓获。在当地派出所突击审讯后,该嫌疑犯交代出同伙所住房间。随后,一名服务员在民警安排下敲开其他两名嫌疑人的房门,躲在门两边的民警迅速冲进房内将嫌疑人制服。

  该抓捕演练全部采用实战的方式,非常逼真。扮演“大毒枭”的是演员阿威,他曾在电影《甲方乙方》、《特殊使命》《范府大院》中出演重要角色,身材高大,光头墨镜,相貌凶狠,最拿手演反面角色。演练结束后,由于北京警察太投入了,阿威心有余悸,摇晃着受伤的手说:“北京警察出手太快了!”

  参与演练的民警表示,这种演练非常接近实战,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处理此类情况的经验。对于保证北京奥运会安全,他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

  6月16日,按照原定计划,在经过1万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首都警察胜利返回北京。

  据悉,这次演练赛是北京警方继“北京至西藏”和“北京至新疆”演练赛之后,第三次以警用车辆驾驶及技战术训练为目的的团队实战演练活动。演练赛途经河北、山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湖南、江西、安徽、山东等省自治区市,为迎奥运大练兵活动的重要一个组成部分。这次演练活动得到了中国王力集团公司和中石化等企业的大力赞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1日 第十版)
奥运“保护神”万里大练兵(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