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只在乎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只在乎你(图)
缪鲁(左一)、孙晓青(左二)在华表奖颁奖礼上

  “如果您和我一样是球迷,就不能错过《女帅男兵》。”这是一位球迷在看过电影《女帅男兵》后发出的感慨。1999年的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上,《女帅男兵》大放异彩,揽得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该片的两位最佳编剧奖获得者孙晓青和缪鲁都是从事体育新闻工作多年的资深体育记者,他们谈起《女帅男兵》诞生的过程如数家珍。《女帅男兵》是在1999年年初创作完成的,当时处于新旧世纪交接的时刻,但20世纪九十年代并没有出现可圈可点的体育电影作品来弥补九十年代体育电影史上的一个空白。而《女帅男兵》就在世纪之交,以其优异的表现,给体育电影界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填补了这一空白。

  当时,业内人士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足球,而两位编剧凭借多年的经验毅然选择了篮球作为题材。缪鲁说,篮球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参与人数和普及率来说都远远超过足球。青藏高原的空气那么稀薄,依然有人打篮球;乡村的学校再贫穷,都可以看得见篮球架。而“女帅男兵”这一似乎违反常理的题材本身就推陈出新,当时在国内,由女性做主教练的省级以上队伍只有两支。实践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当其它体育电影都在描述主人公如何艰苦训练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时候,《女帅男兵》则以其更强的故事性和可观性赢得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影片选材独到,女帅与男兵的巧妙组合引出了一段曲折而又不乏诙谐的故事,浓厚的生活气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女帅上任的第一天,误闯男浴室的尴尬,女帅与男兵的恋爱故事,艰苦又充满乐趣的训练生活,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现在的运动员已不仅仅是为祖国争光,他们的价值取向已发生变化,面临着更多的选择。在编剧的笔下,人物不再单纯、简单化,而是活脱脱的生活中的运动员、教练员,更为真实和具有亲和力。

  九十年代体育界同其他行业一样也在进行艰难的调整,这其中难免会暴露各种弊端。影片毫不避讳的对打假球的现象也有所涉及,真实的反映了当时体育界存在的各种情况。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对拍摄此片表示大力支持,派出了八一青年队等两只队伍协助拍摄,一路绿灯。影片在4个月之内就拍摄制作完成,并在同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多项极具分量的大奖,是令人欣慰的。《女帅男兵》是孙晓青和缪鲁第一次涉及电影行业,但这两个隔行的编剧出色地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今天的缪鲁,在体育媒体业内已经被尊称为“缪老师”很久了,孙晓青也早已升任解放军报的总编辑,被后辈视为“大腕”的他们,依然不变的是他对体育那份执著的爱。

  (刘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1日 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