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各界名流追忆启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5 金羊网-新快报

  他的字好,人更好

  袁伟时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晚清大变局》作者

  他的字好,人更好。我的家中藏有一幅启老的字,是1980年朋友代我向启老求的。启老德高望重,不求名利,送与朋友的字画都是无偿的。偶尔卖画的钱也用来建立励耘基金,用来作奖学金。启老还敢言,对各种不合理和丑恶的现象都敢于指出,语言风趣锐利。

  对自己的赝品还说“写得比我好”陈少湘 广东省古今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15年前,即1990年7月,我带着《曜湘居藏画集》到北京师范大学向启老请教。这是我第一次有幸见到他,但是觉得他非常慈祥,一点权威的架子都没有,还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问题。启老为人就是如此,与人为善,从不说一些让人不能下台的话,甚至看到自己的赝品还说“写得比我好”,真的堪称“人品楷模”。启老墨宝估价:目前在市场上他的一条条幅的价格大概在3万元以上,但我估计很快便会上涨,翻2-3倍,即7、8万元左右。

  书法为人 平和静穆陈秋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对于启老的离开我感到非常震惊,因为他是深受众人景仰的德高望重德大学者。他的书法作品造诣极高,这体现在三方面:首先,启老走的是一条“正路”,即他在传统上很扎实地下功夫,功力深厚,没有急功近利之气。其次,就是他的字贴近大众,雅俗共享。再次,就是启老的字体线条、结字、章法都非常美,平和静穆,毫不造作,绝对经得起推敲。北京、广州等地的市场上充斥着不少关于启老的盗名之作,但是他老人家对此很宽容,甚至没有怒气,说“别人也是要吃饭的”,这种为人令我们这些后生都钦佩至极。

  随和谦虚 激励后辈程家焕广州书画家他学识渊博但为人随和谦虚,一生无求只讲贡献。1995年10月,中央文史馆在北京举办全国性画展,我有幸两次与他见面,并把内含两幅牡丹图作品的《程家焕书画集》送给他。一年后,启老相赠一幅《题赠程家焕牡丹图》墨宝,并写上“花成程君擅芳馨”。这对于作为后辈的我,一个普通的文史馆员,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至今激励着我。启老墨宝估价:两三年前,启老的一条四尺大的真迹在市场上的价位约在8万-10万,他逝世后,我想其可能会升至20万元。

  人求墨宝从不推托梁戊年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他字如其人,独树一帜,具有独特的个人气韵。1987年广东文物鉴藏家协会成立,启老亲自到广州来,并在成立大会上发言,我与他见过一面,觉得他很和蔼,谦虚、忠厚。别人向他求墨宝,他几乎从不推脱。启老墨宝估价:在市场上,启老所写的一幅对联价值至少1.5万-2万,他的离去必然让他的真迹涨价,我认为空间很大。采访:新快报记者陈琦钿实习生麦淑贤

  名家追思郭雅君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学问大家,幽默、谦虚、平和、豁达。刘铁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他首先是个伟人,其次是个大学者。学问做得很活,虽然学历低,但是留心好学,对待国家、民族、文化和社会生活处处关心。欧阳中石著名的书法家启先生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实,他的诗词也是平实的,很平妥、很清楚、很亲近。

  网友悼词IP:221.12.56.*书坛称泰斗亮节高风先生英名垂千古;社会成商品抓银捞金文化后继总无人。IP:159.226.5.*国之瑰宝凋谢,世之奇才陨落!IP:222.141.16.*在我们这个年代大师越来越少。在没有大师的年代里,中国文化的传承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