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现代生活:不妨常去“森林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32 人民网

  每当你远望着一片片茂密青翠的森林,总会有一种清新欢愉的感觉。如果你能穿越树林或在其中多滞留一点时间,接受一次森林浴洗礼,你能真正体验到树木、花草给你带来莫大的益处。所谓“森林浴”,就是常到山中或去绿树成荫的公园里,去多呼吸那里清新自然的空气,同时做适当的活动,诸如林中步行、做操、闭目养神、作深长呼吸或者放声歌唱等等。

  亲近自然之浴在近年十分流行,森林浴给人带来的好处在于:

  首先,树林中大量绿色树叶在阳光下会起光合作用,能把二氧化碳变成氧气,身临其中,人能吸入格外新鲜的空气。森林中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室内的20倍。负氧离子就像食物中的维生素一样,能使全身器官特别是大脑组织获得充足的氧,人的精神会因此而感到特别愉快。研究表明,像杉树、柏树等的特殊气味能使血压降低、流经大脑的血量趋于减少,这对稳定情绪、消除紧张都十分有效。

  其次,绿色的树叶比其它颜色更有益于人类。比如,红色虽然鲜艳,但久看会使人眩晕和疲倦;灰黑色的反射率只有30%以下,容易使人心情沉闷;唯有绿色居于色谱的中位,对光的反射率在30%%-40%之间,这对大脑神经系统功能特别有益。绿色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眼睛也有防护作用。

  第三,绿色植物为使自身免于细菌和霉菌等侵袭,常会散发一些能杀菌的芳香气味,这种气味对人体也能起到杀菌作用。国外正流行的“芳香疗法”,就是利用芳香植物所含的精油,经涂抹、吸收等办法作用于人的神经,会产生某种神奇的效应,可以达到镇静、安神、止痛、兴奋等医疗保健作用,甚至还可以消除某些皮肤的炎症和关节疾病等。

  此外,森林有特殊的地理环境对身心大有益处。当你能置身于四周幽雅、鸟啼婉转、涛声和谐、无噪音、少灰尘和无化学污染等条件下,不仅能使你呼吸均匀、血流减慢、情绪放松,还能使人暂时忘却都市的喧嚣和世间的烦恼,这对一些慢性疾病者康复也有好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