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风暴"处理762人,怎会是"点名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34 人民网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已经连续三年对外公布。公布后总能引发各种各样的议论,其中有人认为“审计风暴”后违纪情况并没有得到处理,成为“点名运动”。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近年来,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联系日益密切、协作不断加强。审计发现了线索可以马上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查处,纪检监察机关认为某个人或某个部门可疑就委托审计机关先行审计。今年审计报告中提到的许多审计出的问题或者已经得到,或者正在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

  审计报告之后,毋庸置疑地必然是一次“问责”行动。2003年审计报告披露,除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尚未落实整改外,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纠正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注意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止2005年3月底,已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33.58亿元,滞留、闲置的财政资金已按规定下拨241.05亿元,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77.54亿元,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已收回7.03亿元,已挽回经济损失2.88亿元,各级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定87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22起,已有762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审计报告所揭露的一些问题的确触目惊心,让人激愤!但平静下来,我们似乎更应该从中看到积极进步的一面: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了,舆论报道更加自由、有力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更有保障了等等。

  事实表明,审计风暴显示了新一代领导人反腐败的决心和胆量,这是民主的信号,是中国政府努力打造良好的信用的结果。这标志着反腐败从过去的单纯靠“打”,转到了“打”与“防”并重,将反腐斗争机制变得更为完善,使得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为健全。我们为有这样一届清廉的政府而感到鼓舞。反腐败工作就是为经济建设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同时为实现小康目标扫除障碍。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公开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日子还会远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