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44 新文化报

  更多书讯详见周六专版及每日中缝谨以此文: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代号“山与川”吕明辉

  这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发生的战争!

  1946年2月3日,以孙耕尧为首的通化县国民党党部,勾结以日本关东军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为首的日本法西斯分子,纠集了大约2万多人的兵力,向中国共产党刚刚在通化建立的新政权发起了暴乱,被我党政军领导机关组织部队及人民群众镇压下去——这就是中国现代史上有名的“中国通化二·三暴乱”。

  在这次失控的日本人大会之后,藤田实彦大佐再次回到了石人沟铁矿所。

  负责召开会议的“日解联”中的一些进步的日本人对大会的这种失控情况也进行了反击,并且请参加会议的、在日本人中间很有威信的藤田实彦大佐讲话。藤田实彦大佐的发言是重量级的,对藤田的发言,各种版本的资料记载不一,但内容大至相同。

  例如,平泽博人在其著作《通化春秋》中是这样记述藤田大佐演说要点的:

  “天皇陛下的御诏敕被出示之后,我们要忍住难以忍受的困难。我作为当时为防卫通化市而驻屯的部队的领导人,在大家面前,胸中有无尽的感慨——感叹在混乱的异国,战败民族在悲哀中度日。但是,今后各位要依靠人民自卫军的力量恢复治安,稳步而顺利地实现解放,即使我们作为日本人,也要在这种治安条件下受到保护,这也是协力自卫军的义务。我今天作为煤矿夫(工人),要鞭策自己为复兴尽微薄之力,希望今后和诸君共同努力,能够为各民族的安息和社会的建设而尽力。”

  从字面上看,藤田实彦大佐的讲话是积极的,是承认日本战败事实的,是顺从于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的。其实,这些话不是藤田的本意,而是他在共产党政权面前的表演——也许他认为举行武装暴动的时机不成熟;也许他那时还没有得到国民党方面的委任,没有同国民党方面取得联系;也许他在试探人民自卫军的态度。

  在这次失控的日本人大会之后,藤田实彦大佐再次回到了石人沟铁矿所。

  这次大会加剧了留居通化的日本人与新生民主政权之间的矛盾,也暴露了在通化的相当一部分日本人对现实生活、对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对日本人实行改造的不满。同时也暴露了某些日本军国复兴主义分子对新生政权潜在的威胁,从而引起了通化共产党政权的警惕,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其中重要措施之一是命令在通化的日本人向南大营集中转移……5.转移南大营

  南大营位于通化市庙沟,曾经是伪满洲国军队的兵营,战败前夕是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部撤到通化后的驻地。1945年11月20日左右,通化支队司令部命令在通化市区内的所有日本人,集中向南大营转移。当时发出这一命令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是便于解决日本人的居住问题。1945年8~10月间,从通化周边地区涌进通化市区的日本人骤增,总数大约达到1.6万人之多,是战败前通化日本居民的两倍。大量日本旧军人和难民的流入,增加了山城的人口载荷,出现了住房紧张、不少日本人流浪街头的社会现象。而且天气逐渐变冷,如果不采取特殊措施,很多日本人将无法过冬。如果将日本人集中起来居住,政府也好进行集中救济。

  第二是便于解决我党政军群居住问题。1945年10月24日,随着刘东元司令员率领的山东八路军进驻通化之后,我党政军群工作人员进驻通化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居住紧张现象相当严重,如果不采取特殊措施,我方人员也将无法过冬。

  第三是便于对日本人的管理。当时共产党领导的新生政权已经洞察到了部分日本人企图勾结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新生政权武装暴乱的动向,如果不将日本人集中起来管理,让他们散居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则很难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进行有效防范。

  但是,通化支队的这个命令不为日本人所理解并拒绝执行,其主要理由是:南大营的容纳人数为5000人,而通化市区内的日本人为1.6万人左右,容纳不下。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曾经通过“日解联”负责同行政专署联系的平泽博人,向行政公署侨民管理委员会赵文卿主任反映过意见,希望赵文卿向蒋亚泉专员转达,并且威胁说“如果不改变向南大营转移的命令,共产党和八路军就会失去日本人的支持”。

  后来,向南大营集中转移日本人的事延期了。

  但是,事件本身再次加剧了日本人和新政权之间的矛盾。

  为了缓和这种矛盾,防止敌人利用矛盾制造事端,12月1日,通化市政府发布文告,明确指出:“日本帝国主义虽然已经投降了,但决不是日本无产阶级的失败。”文告号召:“中日两国人民必须永久团结,以建新东北。”

  通化民主政府说到做到,为取信于日本人,在实际工作中确实解决了一些日本人的职业问题:对在政府部门以及公益部门工作的日本工程技术人员,在生活上予以优待;对贫困的日本人,在生活上予以救济。

  据不完全统计,通化民主政府成立三个月来,向日本人发放救济高粱米8000斤,玉米面34400余斤,棉被66套,救济金19万元,受救济的日本人达1720余人。

  尽管民主政府做了许多工作,但是,日本关东军中的军国主义复兴分子还是利用这些矛盾,在日本人中间煽动反共情绪。国民党特务也趁机加入,加快了勾结日本人的步伐。

  就是在这一时期,国民党辽宁省党部和日本双料特务近藤晴雄派人找到了藤田大佐……(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