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2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44 新文化报

  卢勤 著世界有多大,机会就有多大。机会有多大,少年的天地就有多大。面对世界,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自豪地说:“我能行!”

  “分享”,对于幼小的他原本是一种“新发现”,到了后来,习惯变成了自然。

  最后,只有自己向安锐保证,永远替他保守秘密,不要表扬,不要小红花,不要奖状……这样安锐才肯答应接受自己的帮助……

  妈妈终于知道了,儿子的身体没有病!妈妈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每次一起出去散步时,儿子总要搀扶着妈妈,尽管妈妈并不老!原来,他就是这样天天搀扶着安锐,已经养成了习惯……

  妈妈领着男孩,一家一家玩具商店去搜寻蓝猫枪;可走遍了整个城市,他们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妈妈握着男孩的手,心中充满了歉意。但是同时,她却非常骄傲:因为从儿子那里,她得到了一个母亲所能得到的最贵重的礼物。

  听了这些故事,相信你一定知道了应该怎样去获得友谊,怎样去帮别人,又怎样让别人乐于接受你的帮助。

  秘诀就是两个字:“真诚!”

  18.面对快乐——需要感受更需要分享

  学会分享,就拥有了快乐!

  如果问你:“橘子为什么会长成一瓣一瓣的呢?”你也许会回答说:“因为它就是橘子,因为这是大自然的杰作。”当然,这种回答正确得无可挑剔。但是,当你听完下面这个故事后,你一定会有一些新的感悟。

  一个春天的下午,太阳暖洋洋地照着。街心花园里,有这样一对母女:小姑娘可能只有3岁,穿着一身鹅黄色的衣裙,头上戴着一个大大的蝴蝶结,正跌跌撞撞地跑来跑去,兴奋快乐地追逐着低飞的花蝶;年轻的母亲则静静地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微笑着注视着女儿的一举一动……

  渐渐地,小女孩头上的蝴蝶结有些松动了,苹果般红扑扑的脸蛋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细心的妈妈看到了,心疼地叫道:“囡囡,快过来,让妈妈帮你系系蝴蝶结。”

  为女儿重新系好蝴蝶结后,妈妈又轻巧地把一个剥开的橘子放到她的手掌上,“先吃完这个橘子,然后再玩吧。”

  小姑娘没有马上吃,而是把这个橘子捧在手心里举起来,对着阳光,眯起眼睛来仔细地看。突然,她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橘子是一瓣一瓣的呢?”

  妈妈愣了一下,想了想,就笑着说:“你再好好听听,这个橘子不是正在告诉你,‘我长成这个样子,就是希望你能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而不是一个人自己吃哦!’”

  小姑娘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然后又捧起橘子细细观看。很快,她就从上面掰下最大的一瓣,踮起脚塞进了妈妈的嘴里。然后,又高举着那个橘子,向着坐在不远处的一对老夫妇跑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类似的情形可能都见到过。如果要求大家给这个场景取一个名字,相信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分享!

  “分享”也是我家的“传家宝”。记得小时候,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东西又不像现在这样富足,所以有了什么好吃的,都要大家一起分享。一个瓜切开,每人一牙;一个橘子剥开,每人一瓣……分着吃,抢着吃,这样吃起来觉得更香。慢慢地,家中每个人都习惯了分享。后来长大、结婚,各自成家,可“分享”的习惯却没有因此而改变。谁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依然忘不了和兄弟姐妹们分享。

  至于我嘛,只能是尽量地奉献我的作品了。“卢勤,再给姐拿10本《告诉孩子,你真棒!》好吗?我们医院里的大夫都冲我要呢!”接到大姐的“命令”,我立马如数送上,心里觉得特有成就感。大哥从海外回国探亲,一进屋就会说:“在国外,我身边的中国人都听说了,我妹妹写了几本书,都想要。你能不能多给几本,让我带回去。”这样一来,书白送了不说,我还很得意自己为祖国争了光呢。

  就这样,“分享”,成为了凝聚家人的力量。

  不光我们兄弟姐妹懂得分享,习惯分享,乐于分享,就连我的儿子也是从小在“分享”中成长起来的。

  小时候,他发现姥爷每次炒出香喷喷的菜后,总要先用小盘盛出来一些。

  “姥爷,为什么要单独盛出来一盘呢?”他好奇地问。

  “留给你妈妈呀,她还没有下班呢!”姥爷说着,同时把饭锅盖严,“悦悦,你盛过饭后要记得把盖盖紧,不然等你妈回来饭就凉了。”儿子仔细一看,发现留下的菜又多又好。

  有一次,他神神秘秘地跑来告诉我:“妈,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在姥姥家,谁晚回家吃饭谁合适!”

  “分享”,对于幼小的他原本是一种“新发现”,到了后来,习惯变成了自然。

  儿子上幼儿园时的一件小事我至今难忘:“六一”联欢会上,老师发给每位小朋友一份节日礼物:两块巧克力。

  拿到巧克力,儿子就飞快地跑来找我:“妈妈,给,礼物,分你一半!”说完,把一块巧克力塞在我手中。

  “好!谢谢你!”当着他的面,我立刻把巧克力放进嘴里,“好吃,好吃,真好吃!”

  儿子乐着跑回座位上。

  我身边的一位妈妈羡慕地说:“看你多幸福啊!你瞧见前面那个胖小子了吧,就是我儿子。你看他一个人吃得多香啊,居然瞅都不瞅我一眼。”听了这话,我觉得儿子懂事了,懂得了分享。

  很快,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了。记得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正在单位加班。儿子突然从姥姥家打来电话:“妈,您今天下班回姥姥家好吗?有好事!您早点回来!”

  “哎!”我答应得特痛快,手里加快速度干活。

  一个小时过去了,“妈,您怎么还不回来呀?”儿子又打电话来催了。

  我抬头一看表,快7点了。“好!我很快就回去。有什么好事呀?可不可以先透露透露啊?”“我不告诉您!等您回来就知道了!”嘿,儿子居然还卖关子。

  时间飞逝,又一个电话打来,活还没有干完……

  等我回到家,天早就黑了,儿子已经睡了。“你这儿子真没白疼,”母亲说着,把我领进厨房,“你看看,这是你宝贝儿子亲自下厨炒的黄瓜虾仁。他一直等着你回来,想和你一块吃,可你老不回来!你看,都给你留出来了,全是大虾仁。小的他自己吃了!”本版连载购书热线:0431-53888263000黄马甲随时整装待发(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