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56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宋、元两代均被列名为羊城八景之一的“大通烟雨”,最近,有关部门已确定原址原貌保护。有专家建议井上新盖小亭子加以保护,四周设置护栏,同时附设有关文字说明、文献记载等,增加人们对其的认识、了解,并建议在井内放置长流清水,以恢复旧时“晨曦初散,常袅轻烟”景观(详见今日A04版)。

  宋元两代都鼎鼎有名的景观,有望重见天日,对于广州人来说,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尽管,因为时代变迁,古井周边的环境已经完全改变了,要让古井完全恢复“晨曦初散,常袅轻烟”的景观,肯定是不可能的,但能够把这一遗址保护下来,本身就很有现实意义。在笔者看来,至少有如下价值。

  一是为广州增加了一个历史地标。广州,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城建史二千年以上,而城市中心一直没有大的改变的历史名城。“大通烟雨”的发现,更加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二是让民众体味千年前古广州的神韵提供了现实标本。三是为如何保护文物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最近一两年来,不时听到广州一会发现这个文物,一会发现那个古迹的新闻。在笔者来看,这是很好的现象。可以说,这是近年来我们文物保护意识提高的结果,也是我们的城市意识恢复理性的标志。文物古迹,对于一个城市绝对不是包袱,而是无价的宝贝,因为,这些文物古迹,虽然从现在的眼光来看,是那么的粗陋不堪,但它们却是一个城市最鲜明的历史记忆,是这个城市厚重文化的载体,是人们回望过去的最好管道。但有一个时期,我们许多城市的管理者只是热衷于除旧布新旧貌换新颜,恨不得把旧城全部推倒重来,全部翻新盖上高楼大厦。殊不知,这种看似“现代”的做法,其实是种愚昧的自戕行为。一个城市是否有魅力,并不完全取决于其高楼大厦有多少,现代化程度有多高,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有没有独特的韵味。何为独特韵味?悠长的历史,独特的文化,是最重要的因素。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保护更多的“大通烟雨”。(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