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奥运食品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0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7月1日电记者宋学春乔丕亮摄影报道:今天,青岛市“奥运食品工程”正式启动。“奥运食品工程”的启动,是为了迎接2008年“奥帆赛”,进一步深化青岛市“三绿工程”建设,建立长效食品安全供应链体系,全面提升青岛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使“奥运食品工程”成为利国为民、迎奥运的城市品牌和“民心工程”。

  实施“奥运食品工程”的总体目标是“着眼奥运,惠及百姓”,即:着眼“迎奥”这一紧迫任务,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加快建立健全符合举办“奥帆赛”要求的重大活动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升食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十一五”末,基本建立健全既符合青岛市实际、又与国际接轨的城市食品安全供应链体系。

  青岛作为闻名中外的风景旅游胜地和国际会议城市,每年都有许多国际、国内重大节会活动在青岛市举行,切实做好重大活动食品供应安全保障工作,事关城市形象、国家声誉。尤其是青岛市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伙伴城市,迎办2008年“奥帆赛”这一国际性体育盛会,对于食品供应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确保重大活动特别是2008年“奥帆赛”食品“充足供应、确保安全、突出营养、体现特色”为目的,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依托青岛市食品各行业的产业、市场、资源、管理、科技优势,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团配合、企业运作、专家指导、科技支撑、舆论引导,加快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可追溯控制的“奥运食品”供应安全保障体系,提高青岛市重大活动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水平。

  青岛市以此为契机,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信用等杠杆,进一步健全完善既符合青岛市实际、又与国际接轨的城市食品安全供应链体系,不断促进青岛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个领域的产业升级,从根本上提升青岛市食品安全水平,从而造福广大市民。

  “奥运食品工程”的主要任务:

  货源组织:整合资源,建立集“生产直供、市场调剂、专业配送、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放心食品供应网络体系,为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及其原料供应提供优质、丰足货源。

  质量控制:依靠科技进步,创新管理机制,建立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的“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可追溯控制体系,确保重大活动供应的食品及其原料质量安全。

  重点保障:围绕“奥帆赛”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运动员村和指定接待宾馆饭店的食品及其原料供应,建立“奥运食品”特供专管、应急保障体系,向参加、参与“奥帆赛”的各国运动员、官员、记者、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志愿者提供健康营养、方便快捷、体现青岛特色、符合环保要求、确保安全卫生的食品。

  综合治理:围绕“奥帆赛”竞赛场馆周边、旅游景区、繁华街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和各类宾馆饭店、酒店餐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流动摊点等重点餐饮消费场所的食品及其原料供应,加强食品及其原料质量安全综合治理,确保广大旅游者、市民观众的饮食安全,重点防止食品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

  示范推广:充分发挥“奥运食品”绿色供应链体系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食品绿色园区产业带、加工出口产业集群、城乡一体化市场流通网络和青岛特色餐饮服务体系,促进优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与消费的良性循环,推动产业升级。

  组织实施“奥运食品工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2005年内,组建“奥运食品工程”指挥协调、专家咨询、监督管理队伍,制定“奥运食品工程”行动规划,广泛宣传发动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奥运食品工程”各项建设活动,年内确定一批重点培育企业。

  2006年~2007年,开展“奥运食品工程”直供种养殖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中心和定点餐饮服务企业规范化建设,发掘、培育、推介一批名、特、优食品品牌。在“奥帆赛”测试赛期间,开展“奥帆赛”食品供应保障试点演练。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部署,通过招标等方式确定重点餐饮服务运营商,建立完善“奥运食品工程”供应保障网络体系。

  2008年上半年,落实“奥帆赛”期间主要食品原料的供应储备,对奥运场馆周边、旅游景区、繁华街区、主要交通枢纽的各类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重点餐饮企业进行食品原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下半年,集中力量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全力做好“奥帆赛”期间的食品供应安全保障工作。

  2008年“奥帆赛”之后,总结前期经验,完善示范推广体系,通过以点带面,重点加强食品特色产业带、优势加工产业集群、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延伸和提升青岛市食品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供应链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