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雨季节,健康红灯提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15 新闻晚报

  六月的天气,阴晴无常,早上还是阳光明媚,下午却是一阵暴雨。在江淮、江南地区,每年6、7月上旬都会出现连绵不断的梅雨季节。天气潮湿,很多女性会因此而“中招”。聪明女人会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作个健康红灯提前亮。

  阴道炎,随着梅雨悄悄来

  据统计,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霉菌性阴道炎。发生率如此之高,原因很简单:女性的阴道PH值多在3.8-4.4范围内,是一个偏酸性的环境,而且阴道内部温暖潮湿———这些造就了一个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也难怪霉菌总是寻找时机入侵,大量繁衍。

  症状自查:1、白带增多:白带为白色、黄水样或脓样,其中有白色凝乳样或豆腐渣样物,略带臭味,或带下夹有血丝。2、外阴及阴道刺激症状:表现为剧烈瘙痒,影响睡眠和工作,症状一般由轻度到不能耐受,病人常不自觉地抓挠,因此导致外阴肿胀、潮红,甚至红肿、溃烂,有烧灼感。

  医生支招:阴道炎的治疗需针对病因,兼顾整体,分全身用药、局部用药。在传统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可采用高效、无毒无副作用系列纯中药制剂,用于阴道灌洗、上药,并配合光谱、水循环微波治疗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综合治疗。水循环微波治疗通过阴道对病灶进行加热,促使炎症消失、阴道粘膜修复,从而彻底除菌并修复阴道自洁系统。由于在治疗中有冷却水(20℃)以每分钟大于50毫升的流速不断流动,有效避免了仪器对阴道壁的损伤,因此比普通微波的安全性更高。

  健康锦囊:虽然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要是诊断不明确,或不遵医嘱用药的话,不仅对治疗无益,还会使炎症蔓延,诱发难以治疗的宫颈炎、盆腔炎以及附件炎等疾病。

  首先要做阴道常规检查。进行局部消毒后,医生将使用一个扩张器将阴道口“打开”,先用肉眼对外阴和阴道内壁进行观察。因为霉菌引起的炎症在外观上有其特异性的表现,所以,通过这一步检查,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心中就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但是,在不同的人身上,疾病的表现是千变万化的,所以,部分患者光靠医生肉眼观察可能发现不了问题,这时就需要进行阴道镜的检查了。只有获得了准确的检查结果,医生才能进一步确认。

  宫颈炎,病变的导火索

  宫颈炎是育龄女性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妇科门诊中极为常见,而且随着近年我国性传播疾病发病率的逐年上升,与性传播疾病有关的宫颈炎也在逐年增多。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初期症状不明显,因此常常被忽视,使之继续发展,甚至严重损害女性的健康。妇科诊疗中心的晏小伟医生介绍说,宫颈炎一般有急、慢性之分。急性宫颈炎多见于产褥感染,表现为白带增多,下腹及腰骶部疼痛,部分患者白细胞增高伴发热,此时应避免性生活及阴道手术,口服及局部应用消炎药治疗。

  症状自查:慢性宫颈炎多由于分娩、流产或阴道手术后病原菌侵入宫颈引起,可分为宫颈糜烂、宫颈息肉、宫颈肥大等。患慢性宫颈炎常表现为白带增多,有的人白带中夹杂血丝,有时会出现接触性出血(即同房后出血),炎症较广泛的病人可以出现腰部疼痛。

  医生支招:根据病理表现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法针对性治疗,如采用水循环微波经阴道对宫颈病变部位加热,致使病灶部位温度达到38-43℃,使病原体在高温下死亡,病变组织变性、萎缩、脱落。同时微波作用使新陈代谢加快,糜烂面上皮坏死脱落并为新生上皮覆盖,宫颈转为光整,从而避免了炎症逆行蔓延。采用射频消融治疗,利用射频作用于病变组织,使病变组织发生凝固、变性坏死或消融,不会影响组织弹性。还可以采用激光、冷冻治疗,或者运用恒频共振治疗系统,结合药物、冲洗等进行综合性治疗。

  健康锦囊:临床医生表示,防治慢性宫颈炎应注意外阴及阴道清洁,在分娩和流产后应预防感染,采取良好的避孕措施,避免反复做人工流产,定期做妇科检查(每年至少一次)。发现宫颈炎后应及时治疗,宫颈息肉可进行摘除,宫颈糜烂可采用水循环微波、射频等技术治疗,术后短期应避免性生活。

  防治阴道炎少穿紧身裤

  1、少穿紧身裤:少穿紧身或贴身的裤子,夏日宜多穿裙或松身裤,另外亦要避免紧身尼龙内裤,应选择棉质内裤,这是因为女性下体阴暗潮湿,过紧的裤子令下体不通爽,患阴道炎机会亦会增加。

  2、别用有香味厕纸:为了减低刺激或敏感,还是用无香味的卫生用品,避免使用加添了香剂的卫生巾或厕纸。另外,勿胡乱使用消毒药水清洗阴道,以免刺激皮肤引致局部皮肤受损甚至发炎。

  3、抹下体由前至后:注意下体清洁,内裤要经常清洗,如厕后用厕纸清洁下体时,应由前至后抹,避免把肛门的细菌带到阴道,引致发炎。

  4、夫妇共同治疗:患上阴道炎,应按医生指示,采取正确的药物治疗,如阴道塞药,外用药膏或口服药物等,假使性伴侣同时患有念珠菌感染,宜夫妇共同治疗。作者:文毛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