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亏损大王丁谓被判入狱6年 1年亏135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46 新华网

  创出香港有史以来上市公司“亏损之最”的雅佳控股(现改名为汉登控股,0448.HK)前主席丁谓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昨日,香港高院裁定,雅佳控股前主席丁谓两项伪造账目罪名成立,被判入狱6年。同时,香港高院禁止丁谓在未来12年出任公司董事职务。法官指出,被告破坏诚信、损害公司及投资者信心是严重罪行。

  该案中,55岁的丁谓被控两项罪名,首项罪名指控他在1999年6月26日,伪造文件,虚报善美环球(后改名为雅佳控股)在截至1999年1月31日的财年,持有一家美国电脑公司MicroMainSystems Ltd.50%的股权。

  另一项罪名指控丁谓向善美环球的审计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讹称善美以3846万美元(约3亿港元),购入该电脑公司股权。相关虚假交易虚增了雅佳控股约3亿港元资产,从而使债权人误信负债累累的善美环球仍然运作良好,因此未及时向其追债。

  那么,丁谓是何许人也?他如何创出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亏损纪录呢?

  资料显示,1980年,30岁的丁谓在加拿大创立善美计算机芯片公司,并找到在当地留学时认识的何永安出任会计师,共同掘到第一桶金。后来,丁谓通过何永安的关系,认识了“赌王”何鸿燊。1987年,丁谓将善美环球在香港运作上市,并邀何鸿燊出任公司主席,丁谓任行政总裁。

  两年后,全美最大的缝纫机制造商、拥有150年历史的胜家出现危机,雄心勃勃的丁谓以2.5亿美元收购,令其名噪一时。成功收购后,丁谓大举重组胜家。翌年,胜家扭亏为盈,还赚了2.4亿港元,丁谓因此赢得“公司医生”的美誉。

  随后,丁谓把胜家分拆至纽约上市,集资16亿港元,然后再把胜家股权出售给分公司加拿大善美,令香港上市公司雅佳控股手上现金暴升至34亿港元。经此一役后,丁谓乘胜追击,四出收购公司,建立自己的王国,不料从此埋下苦果。

  丁谓通过其香港及加拿大公司,先后收购德国百福缝纫机、日本上水电子、日本雅佳及内地的港华集团。但以上的公司大部分账目混乱,重组又颇多障碍。最严重的是,收购德国百福使美国胜家负债大幅上升70%,加上日本雅佳及上水电子出现严重亏损,香港雅佳顿陷危机。

  雅佳的债权银行闻风而至,纷纷提出还款要求。1999年,加拿大善美因无力赎回收购胜家的5.5亿美元债券,被迫清盘。

  最后关头,丁谓找到老朋友何永安(当时身为上市公司TOYO,当时上市编号0094.HK的主席),提出增发计划,并由何永安的公司负责包销。但该计划尚未完成,2000年8月,雅佳控股被强制清盘,停盘前公司负债超过180亿港元。而清盘人发现雅佳控股数项投资可疑,于是在2001年1月报警,丁谓闻风而逃。

  2003年1月,雅佳控股为偿还债务被迫易主。而丁谓在潜逃两年后,于2003年4月30日被香港警方逮捕,并正式被商业罪案调查科以一项伪造账目罪名起诉。

  截至2000年1月底,雅佳控股在1年时间里巨亏135亿港元,震动了香港证券界,被“誉”为香港开埠以来亏损最大的上市公司。

  粗略计算,该公司一年内以每天亏损3700万港元,每小时亏损154万港元,每分钟亏损2.5万港元的速度沉沦。即使点着钞票一张张烧,也赶不上其亏损速度。(杨勣)(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