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属同学占据要害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曾祥生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宁波自来水总公司召开会议,检察机关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市自来水总公司贪污、受贿系列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

  涉案人员一大串

  2004年8月至12月,市检察机关在市自来水公司系统先后依法查办了自来水总公司副总经理柴敬文、自来水总公司下属的自来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晴涉、副总经理吴剑锋、王文龙、预决算部主任杨林,自来水总公司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物资供应部主任戎央华、镇海分公司经理戴伟国受贿案和梅林水厂厂长徐义正、南郊水厂厂长任存业贪污案。上述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张晴涉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28.3万元,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是我市有史以来犯罪数额最大的受贿案件。同时,总公司原总经理和原党委书记也因收受下属单位大额礼金、礼券等,分别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权钱交易机关算尽

  张晴涉今年56岁,他在1997年至2004年的近7年时间里,利用其担任的宁波自来水总公司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和宁波自来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平均每月受贿近2.8万元。他运用手中掌握的工程分包、决算、质量验收、物资采购中的决定权和财务审批权,把公司总承包来的自来水工程项目,在分包过程中作为自己所有的商品来卖。只要是送上门来的钱物,一概收下,从不推辞。他还借新房子装修、搬家、儿子结婚等事由,向“老朋友”广发请帖,收礼敛财或变相索财索物。他先后138次收受12个工程分包商、1个物资供应商的现金、银行信用卡、消费卡及其他礼物。行贿人陆某按照总工程额7%-9%的比例,先后送钱物给他共计65万余元,他就挑最好的工程分包给陆某。他还敢在公众场合收受巨额贿赂。有一次为了一个工程,他与一名施工单位老板在闹市区的路边见面,该老板二话没说,将一个装有10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交给他,他拿上钱就走。张晴涉收受巨额贿赂后,从不用受贿的赃款吃喝玩乐或置业投资,也不让老婆孩子知道一点一滴。他先后以各种名义,用向与其要好的6个工程承包人借来的身份证在银行开户,将赃款以他人名义存入银行,然后用非法手段获得的假身份证在银行开设保管箱,把赃款存单放入保管箱藏匿,可谓机关算尽。

  亲属同学占据要害位置

  自来水总公司在管理上并非没有监督制约的规定,然而亲属、同学等裙带关系占据了要害部门,所有监督制约的规定在这里都失灵了。自来水总公司的总经理张晴浩是张晴涉的胞兄,张氏家族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被安插在公司的重要岗位上,公司成了“兄弟公司”,形成了家族利益。其上级行政主管机关领导和总公司党委其他同志也多次提出过,领导亲属在重要岗位上需要任职回避,张晴涉不应在重要岗位上长期担任领导工作。但因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张晴浩找各种理由抵制,使这一明确合理的国企领导任职回避制度无法实施,使张晴涉在工程分包和工程管理上的权力被极端地扩大,企业重大的经营事项、大额资金的划转等按照其个人意志进行运作,大肆受贿,为所欲为。因为在公司内张氏家族势力强大,公司内部虽有不少人知道张晴涉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的行为,但在案发前却没有一个人对张晴涉的行为进行过监督、制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