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乐义的故事(一)) 山东农学院院长室闯进个庄稼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09 水母网

  ·[人物]这个头,带得好!:访冬暖式大棚菜之父王乐义

  ·[人物]王乐义应聘担任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实践创新导师

  ·[山东人物]手持火炬的领跑者 王乐义保持先进性的实践

  ·[山东人]中国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王乐义:我是一个农民

  ·冬暖式蔬菜大棚创始人蔬菜大王村官王乐义上邮票[图]

  ·新疆山东企业将于9月成立联合会 王乐义任荣誉会长

  本报记者 李海燕

  1979年的一天,山东农学院门口,来了三个风尘仆仆的庄稼汉。

  看着三人的打扮,守门人觉得,他们怎么也不像是该进大学校门的人,就拦了下来,说啥也不让进。

  其中一个人急了,大声说:“我找院长!”这个人,就是刚刚当上寿光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乐义。

  王乐义带病上任之初,村里穷得叮当响:两辆破车,10头牲口,固定资产9000元,公共积累2800元。特别是村里的三块埠岭地,占了全村土地的1/5,却是浇不上水的黄沙土,种一葫芦收一瓢,是村里的“包袱地”。支部会上,王乐义下了决心:埠岭一定得治!

  收拾这个烂摊子谈何容易。平时倒头就睡的王乐义失眠了,终日愁眉不展,一有空就披着破皮袄、叼支自卷的喇叭烟围着三块埠岭转。

  群众见了心疼:“乐义办事太认真,别再让他愁病了,劝劝他吧。”虽然脱贫致富的主意一时还没有,王乐义却萌生出一个想法:出去找个明白人问问。

  听说山东农学院专家多,就去那里!王乐义拿定了主意,直奔济南。打听来打听去,才知道农学院不在济南在泰安。好不容易找到,却发生了刚才的一幕。

  还真让王乐义蒙进了院长室,一句“我们是来请教授帮着治穷的”,让校长感动不已,介绍他们认识了林果专家李正之教授。

  李教授答应,安排好课就到三元朱村去一趟。几天后,李教授还真到三元朱村来了。那时,交通不便,李教授是下了车又走了几十里才打听着找到三元朱村的。

  经过一番实地考察,测了土壤酸碱度,又带着王乐义等几名村干部到附近的临朐、青州等地参观之后,李教授开出了药方:三块埠岭全部换粮为果,东苹果、西葡萄、南山楂,营造适合果木生长的局部环境。

  挖了4万方土,打了两眼89米的深井,吃苦受累王乐义不怕,怕的是村民不理解。李教授推荐的山农大刚刚培育出来的优质速生葡萄苗,村里的老百姓都不认:就这么棵小秧秧,能活才怪呢,还结葡萄?

  有风险,党员干部带头种。转过年来,埠岭上的葡萄收获了,户均收入1300元钱。三户的葡萄收入,就能顶上以往埠岭地全部的收入。荒岭成了聚宝盆,三元朱村的百姓乐开了花。

  打李正之教授开始,王乐义结下了不少“教授缘”,先后与中国农科院等17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上了钩,王乐义在蔬菜种植上的每一点探索,都有专家学者在背后支撑。如今,王乐义自己也成了专家,走上了高等学府的讲堂,还与许多外国专家同台讲课。他自己办的国际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更是请来五洲四海的专家,培训着五湖四海的群众。

  当年被拒之门外的庄稼汉,20年后,作为蔬菜专家被请回山农大讲课。前度刘郎今又来,不变的是王乐义对知识的渴求与尊重。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