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6岁时自写墓志铭,雍正九代孙不跟皇族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21 信息时报
66岁时自写墓志铭,雍正九代孙不跟皇族姓(组图)
这是启功先生在1981年的留影。新华社发

66岁时自写墓志铭,雍正九代孙不跟皇族姓(组图)
自写墓志铭:

  面皮薄学不专

  早在1978年,66岁的启功先生风头正健时,就自撰其《墓志铭》,其诙谐幽默,仍充满字里行间:“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北京消息

  再过二十多天,通儒大师、国学大师、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就将迎来自己93岁的寿辰;然而,这位一生攻克了无数学术堡垒的老人却最终没能战胜病魔,昨日凌晨2时25分,一代学术大师启功先生因病在北大医院与世长辞。

  北师大师生为先生送行

  上午10点多钟,记者在北师大办公楼看到,启功先生逝世的讣告已经张贴在门口;而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二楼,有七八十名北师大的师生正在为先生布置悼念灵堂。

  记得去年7月26日,也是在这里,为隆重庆祝先生92岁寿辰,学校特意举办了一个“启功先生语言文字学学术研讨会”,在那次会上,启功先生也作了发言,他还是保持着一贯的谦逊风度,说自己能说的只有“惭愧”二字,对这个特别的仪式,他感动得只有“满肚子眼泪往肚子里吞”,他希望自己能够多活哪怕几天、几小时,“把今天得到的鼓励转化为行动”,这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话语间常显幽默风趣

  在北师大校园内,“师”门弟子爱戴、尊敬启老,见面总爱称他为“博导”。启功便言:“老朽垂垂老矣,一拨就倒、一驳就倒,我是‘拨倒’,不拨‘自倒’矣!”

  在他被任命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后,有人祝贺说,这是“部级”呢。启功则利用谐音风趣地说:“不急,我不急,真不急!”

  更为幽默风趣的是启功外出讲学时,听到会议主持人常说的“现在请启老作指示”,他接下去的话便是:“指示不敢当。本人是满族,祖先活动在东北,属少数民族,历史上通称‘胡人’。因此在下所讲,全是不折不扣的‘胡言’……”如此见面语,立马活跃了会场气氛。

  执教北师大超过70年

  作为一名在书法、绘画、汉语言文字学、古典诗词及文物鉴定等方面均有极高造诣的“通儒大师”,启功先生一生在北师大的执教生涯超过70年,他用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循循善诱的长者风范,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人才,启功先生也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他为北师大提出并题写的百年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同时,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即使晚年受眼疾影响,书写困难,但仍坚持口述录音,请别人整理,不断有学术新篇问世。

  去年92岁寿辰之际,他还一连推出了《启功口述历史》、《启功讲学录》、《启功韵语集(注释本)》、《启功题画诗墨迹选》以及由自己题跋的《董其昌临天马赋》共5部新著。

  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去世

  据北大医院干部重症监护病房的宋主任介绍,启功先生病逝的原因主要是多个脏器功能衰竭,此前老先生曾有反复的肺部感染,后因为脑血管病导致昏迷。

  今年春节后,启功就一直住院治疗,经过抢救曾一度病情稳定,后又有反复并逐渐加重。上周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并用上了呼吸机。由于年老体弱,最后呼吸衰竭。前日下午,医生已经向家属通报了病情情况,报了病危。 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启功作品:拍出83.6万元高价

  启功先生作品中国拍卖市场共上拍1708件,其中成交1036件,成交金额人民币4,443.48万元,成交率60.66%,其中今年春季在中国嘉德上拍卖的启功在1982年创作的《争座位帖》手卷,估价28万~38万元,成交价为83.6万元。上图是启功先生的墨宝之一。

  启功自述:不愿姓“爱新觉罗”

  我叫启功,字元白,也作元伯,是满洲族人,属正蓝旗。我的老伴儿叫章宝琛,比我大两岁,也是满人,我习惯地叫她姐姐。

  我既然叫启功,当然就是姓启名功。有的人说您不是姓爱新觉罗名吗?现在很多爱新氏非常夸耀自己的姓,也希望别人称他姓爱新觉罗;别人也愿意这样称他,觉得这是对他的一种恭维。这实际很无聊。事实证明,爱新觉罗如果真的能作为一个姓,它的辱也罢,荣也罢,完全要听政治的摆布,这还有什么好夸耀的呢?何必还抱着它津津乐道呢?这是我从感情上不愿以爱新觉罗为姓的原因。

  我虽然不愿称自己姓爱新觉罗,但我确实是清代皇族后裔。我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雍正的第五子名弘昼,是乾隆皇帝的异母兄弟。乾隆即位后,封弘昼为和亲王。我们这支就是和亲王的后代。

  我平生用力最勤、功效最显的事业之一是书画鉴定。我从实践中总结了七条忌讳,或者说社会阻力容易带来的不公正性,即一、皇威,二、挟贵,三、挟长,四、护短,五、尊贤,六、远害,七、容众。简而言之,前三条是出自社会权威的压力,后四条是源于鉴定者的私心。

  启功爱情:对妻子痴心不移

  启功先生的婚姻不仅要遵“母命”,还要按清代传统只在旗人内部论亲。他21岁时中学毕业,在母亲的包办下,便与从未见过面的章宝琛成婚了。

  章宝琛不通文墨,还带着可怜的小弟弟一起嫁过来。但自她来到启功家后,任劳任怨,再不用启功为“家”操心,使启功对她由“同情”逐渐转化为“爱情”。

  1975年春,章宝琛病倒了。得知妻子已时日不多,启功失声痛哭。妻子走后两个多月,启功搬进了学校分的房子,他怕妻子找不到回家的路,便来到妻子坟头,喃喃地说:“宝琛,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你跟我回家吧。”

  启功一生无儿无女,妻子去世后,他一直过着孤独而清苦的生活。每年的清明节,他都坚持去墓地“带”妻子回家,他对身边的亲属说:“要是我走了,就把我与宝琛合葬在一起。我们来生还要做夫妻。”

  启功生平:最看重老师身份

  1912年,就在中华民国宣告成立,清朝走向终结的这一年,启功降生了,在他刚满周岁时,他的父亲就已经去世,从小他就跟随曾祖父和祖父生活。启功的祖父毓隆对书法和绘画都有很深的造诣,让启功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艺术着了迷。

  但是就在他10岁之后的两年中,曾祖父和祖父相继去世,就剩下了孤儿寡母,而那些豪亲贵戚又对他们唯恐避之不及,幸亏祖父一些门生经常接济他们,才使得启功在12岁那年,能够进入汇文小学念书。在这张入学登记书上,启功彻底抛弃了“爱新觉罗”这个皇家姓氏,从此再也没有使用过。

  “到现在我还叫启功,有人给我写爱新觉罗·启功,我给人回答查无此人。” ——启功

  启功21岁时,他初中还未毕业,可是在书法和绘画上已经显示出深厚的功力。这一年他却因为家贫辍学了。当时,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傅增湘带着启功的作品找到了辅仁大学的校长陈垣。在陈垣的安排下,启功来到辅仁大学附中担任国文教师,但是他一进入校园面对的却是排斥。

  “受到许多人的排斥,那就是说我没有学历。问我什么毕业啊?哪个出身?我是一个教书先生私人教出来的。跟我说你教过书没有,我说教过,你教过小孩说你现在要上讲堂就不是你教小孩那种教法。” ——启功

  在这张辅仁附中教职员的名录中,只有启功一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在辅仁附中的两年里,虽然启功的国文课教得十分成功,但这所中学的校长却以启功中学还未毕业却教中学生,这不合制度为由,解聘了他。陈垣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坚信启功是个有真才实学的青年,再次把他召到了自己的身边,并且直接让他来教大学一年级的“国文课”。对于陈垣的知遇之恩,启功一直十分感激。

  尽管很多人都会认为启功是一个书法家、画家,或者是文物鉴定大师,但对于启功自己来说呢这些其实都是副业,他更看重的是他是一个老师。自从21岁他进入辅仁教书以来呢,他的一生都是在校园当中度过的。正像他给北京师范大学提写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样,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

  据央视《大家》栏目
66岁时自写墓志铭,雍正九代孙不跟皇族姓(组图)
(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