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将开展对肉制品等10类食品无证查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 赵凯唐琳艺、通讯员质宣):从7月1号开始,天津市质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实行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肉制品、饮料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的生产销售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生产销售行为。这是继2004年1月1号起米、面、油、酱油、醋等5类食品无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销售后,第二批纳入无证查处范围的食品。

  天津市从2003年7月起,就对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和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这项制度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二是对企业生产的食品实施强制检验制度。三是对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食品实行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即QS标志制度。QS是“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

  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刘爽:“通过这项制度的实施,通过几年的努力,那么最终会提高食品生产企业整体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连续稳定生产食品的能力。”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从源头抓质量,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措施。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刘爽处长表示,食品销售包装或标签上加印QS标志,便于广大消费者识别和监督,也便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监督检查,有利于促进生产企业提高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感。刘处长说:“获证企业这块的监管,实际上也是我们质监部门的重点。不是你获了证了,你就一劳永逸了,终身制了。目的就是保证企业保证获证时的条件。”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经有146家肉制品等10类食品生产企业的202个申证单元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占全市肉制品等10类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34%。此外,还有100家企业的125个申证单元的产品已经进行申证工作。从已经获证和申证的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所占比例较大;从获证和申证的企业所属地域的分布看,天津开发区、河北区的十类食品生产企业申请、获证情况较好;从获证和申证企业的产品看,乳制品中的液体乳生产企业的获证率较高。天津市利民调料酿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守朋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利民调料公司是2003年第一批通过QS市场准入标志的。经过这次认证,淘汰了一批企业,然后作为我们来说,来自低端的生产工艺的竞争会有减少,但是作为知名的企业,做的产品质量也好,原材料啊,产品出厂的检化验,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为QS标志就是给你企业设置一个门槛,你必须通过这个门槛,你才可以取得这个证,才可以把你的产品拿到市场上去销售。”

  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刘爽处长介绍说:“7月1号以后无证企业不能再生产这当然是前提,那么7、8两个月份,我们还要做更细的工作,提高企业对这项制度的认识,提高办证申请的积极性。那么第二阶段那么就是进行检查,要督促、检查,凡是无证生产的就要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那么第三个阶段,实际上就是12月1号以后,依法严肃查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取缔的取缔。”(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