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闻城市规划走进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49 信息时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市民只要轻点鼠标,登陆广州市城市规划网站就可以查询全市八区各项规划内容:大到某片区规划人口规模,小到包括住所附近是否规划建小学或菜市场,抑或是门口空地是否建绿地或楼盘。

  市民可上网查看城市规划内容并提意见,这在广州尚属首次。在笔者看来,市民进入城市规划决策层面,将有助于防止少数人的盲目决策,丰富城市规划思路,改变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简单化思维。此前,广州不少地方纷纷进入了改造和建设的高峰期。房屋要拆除了,道路要拓宽了,场馆要改建了……对于自己栖居的城市正在或将要发生的变化,市民除了没有发言权外还难以做到“按图索骥”。因此,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此举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市民不是城市的旁观者,而是城市的主人。城市规划重视他们的声音,首先就是对市民身份的尊重和市民角色的认可。过去,在某些城市规划问题上,市民的声音往往被淹没在政府官员和规划专家的权威里。以至于在不少地方,在没有民声介入的前提下,大搞“标志性建筑”;有的也不管符不符合当地城市人文特点,处处大“变脸”,什么都要“现代化”、“标准化”,建设各种“示范街”、“示范区”等等。然而,建设一个怎样的城市,绝不是某个人满意就行,更重要的是看市民满不满意,认不认同。显然,市民进入城市规划决策层,笔者认为不仅可以改变过去某些地方存在的“道路是宽的好,大楼是高的好”的简单化、程式化思维,还可以集思广益,做到更合理、更科学地规划和设计,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水平。

  城市规划重视市民的声音,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将有助于城市对其传统风格和人文个性的坚守。比如,城市发展不能以现代化和摩天大楼为惟一标准,对于一些保留着古典风韵的建筑来说,成熟时期的城市风格或建筑,以及一些文化遗产,能不能保存好,这是对城市文明传承的尊重,也是对前人成果的吸呐。我们在为城市现代化进程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为民声得到重视感到庆幸,如何让城市在流变中保持她的底蕴和味道,而不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笔者相信,有了更加广泛的民意参与和支持,广州的城市规划必将会日趋完美。(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