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状元热”兜头泼一盆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53 信息时报

  高考成绩放榜以来,神州大地最流行曝光率最高的词语当属“状元”,媒体、商家和公众以轰炸姿态猎狗精神追寻“状元”们的学习方法、日常爱好和生活琐事,至今仍然乐此不疲。前两天,陕西更是爆出了“高考状元着官帽状元袍走进曲江杏园”(《西安晚报》6月29日)的搞笑事件,广州则已经有商家表示要邀请“状元”们免费旅游或者免费赠予手机,当然这两种免费的背后都有商业目的。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状元”秀活动里,我已经嗅出一点腐臭的味道,其实,追根溯源,“状元”一词从来都是“浸满了泪和屈辱的东西”。“状元”是科举制度的怪胎,自隋唐以来,历代统治者都洋洋自得于“天下英雄尽入我彀中”的无敌快感,1905年,科举制度彻底崩溃,距今已有整整一百年。虽然有数不清的“才子佳人”故事、戏曲、书籍为“状元”这一个木偶涂脂抹粉,但“状元”文化始终有着落后腐朽的一面,与现行的科学教育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

  今天的中国之所以“状元”之声不绝于耳,既是某些受众思想意识形态深处的畸变和复古使然,也是商家及其他行业推波助澜的结果。这一波“状元”秀来得如此局促而仓惶,缺乏足够的一再引领大众思考的先锋意识,不过是一声弱过一声的叫好,实在让人有些审美疲劳。“状元”秀的种种信息都透露出娱乐化、商业化的不良倾向,在娱乐化和商业化的过程中,不是强调化老祖宗的东西为今天的搞怪,就是无原则有条件的免费免费再免费,以上种种行为向公众以及受教育者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考试成绩好就意味着可以拥有一切,考试成绩好就意味老子天下第一。

  我们常常感叹如今的挫折教育是如何失败,其实我们的成功教育同样不容乐观,“状元”们的今日胜出只不过证明他们很适应如今的考试制度和游戏规则,仅此而已。所以,我要给“状元热”兜头泼一盆冷水,希望这一盆冷水“快、准、狠”,让所有人都迅速冷静下来。

  县长一声炸豪宅成残渣

  “贵州盘县县长下令炸毁毒贩别墅”(《新京报》6月29日)的事件是在近两万名群众的注目礼下完成的,一栋价值30万的三层楼别墅轰然倒下,效果不可谓不惊人,场面不可谓不热闹,我已经可以看到县长和诸位领导们那种意气风发、正义凛然的模样。

  只是别墅主人———贩毒嫌疑人余荣达还没有定罪,县长凭什么就把人家的老窝给先炸了?如果证据不足,我是说如果,余荣达又出来了,或者罪行并不严重,没有严重到要把整栋别墅炸掉的地步,县长是不是该给人家赔偿呢?赔偿的钱从哪里来,会不会挪用纳税人的钱?为了避免赔偿,县长会不会给司法机关施压,将“小罪办成大罪,大罪办成死罪”呢?我绝对相信县长有这个能量,而且从逻辑上看,县长也有必要这样做。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县长大人突然豪情勃发,干出了这一番炸毁别墅的“壮举”呢?仔细看了看新闻,居然是因为在盘县“公开逮捕、公开审判毒贩子”大会结束时,到会的县领导感觉到会场的气氛不是很热烈,“于是到会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紧急召开了一个会议,决定炸毁余荣达的别墅。”

  我终于明白了,县长感觉“会场气氛不热烈”,所以就要炸别墅搞气氛壮胆色,如果各地的县长都活得如此“率性”,老百姓就别活了。县长一旦感觉在广场阅兵没有天安门那么开阔,可能会立马拿出一个大面积拆迁方案;县长一旦感觉办公楼没有白宫那么壮观,可能会克扣教师一年的工资筹集资金修建门面,以便自己的办公室可以和小布什的办公室媲美……

  这样一来,某些县长是活得比较“潇洒”了,只怕有关部门的举报热线就要发烫了。县长从来不是“老大”或者“大佬”的代名词,所以也不应该有“老大”或者“大佬”的果敢风范,关于这一点,县长和公众都应该明白。

  医家岂能缺少仁心人性?

  “硬币卡4岁女童食道3天,沈阳某大医院只认钱拒绝救治”(《辽沈晚报》6月30日)的消息令公众对某些医疗机构最后的好感荡然无存。本来,由于医疗费用的一再攀升,公众已经谈医色变,媒体披露,部分农民由于无钱治病,只能在煎熬中死去。古有冤死不告状,今有病死不求医,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现在看来,少数医家对金钱的追逐过于猛烈过于执着,已经不仅仅是医患两者之间的矛盾了,而是一个关乎社会道德建设与和谐发展的问题。

  面对硬币卡食道的4岁女童,沈阳某大医院之所以能够泰然说“不”,无非是因为“××负责制”落实得很好,一切都往效益上靠,医生们不见6000元人民币绝对不动刀。但是这些冷血的人们忘记了,那些制定冷血制度的人们也忘记了,医生的称谓中之所以有一个“生”字,乃是因为医生当有悲悯情怀,医生当有妙手仁心,医生当有好生之德……不管有多么不得已的理由,不管有多么无奈的原因,也无论制度有多么严格的财务结算原则,面对受伤的幼小女童,因为其家长交不起钱就拒绝治疗,沈阳某大医院已经把自己押上了道德审判庭。

  同时被押上道德审判庭的,还包括某些应该为弱势群体提供救助的政府部门,正是因为它们的失职,穷人家的4岁女童被硬币卡了食道,而且一卡就是3天,没有任何人告知任何权益和求助途径,也许沈阳的某些政府部门和北京

  那名警察一样,认为“死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和死一条狗没有区别”,所以某些人可以继续逍遥地喝茶抽烟看报纸。(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