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党政机关带头节能 全年目标确定为8%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57 新华网

  盛夏到来,北京进入耗电耗水高峰期。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节能号召,全市党政机关纷纷响应,制定实施节能、节水措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年节能的目标已经确定为8%以上。

  近两天,本报记者分头到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等政府机构的办公地点探访,还真发现了不少节水节电的高招儿。

  发改委:下班时间空调关闭

  到市发改委采访,特意留心看空调温控开关,几间办公室都设定在26摄氏度或者26.5摄氏度。试着将温度调低,但不成功。一问才知,26摄氏度是办公楼的中央空调总控室设定的温度,各办公室只能往高调,不能往低调;而且总控室还设定了定时开关,上班开启,下班关闭。521房间的周先生就告诉记者:“下班时间空调不开,加班就享受不到空调了。”记者得知,像值班室这样24小时离不开人的地方,到了“八小时以外”也只能用风扇降温。记者还了解到,下班时间办公大楼的公共区域改用应急照明灯,减少耗电。保安定时巡逻时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检查每层卫生间的照明灯是否关闭。这样做就是为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能源。(记者孟为)

  国土局:办事大厅自然采光

  记者走进市国土资源局,一层办事大厅楼顶上的上百盏照明灯、装饰灯无一点亮,偌大的大厅完全采用自然光。在不具备自然光的走廊,楼顶两排照明灯只有一排在发光,而且还是隔一只亮一只。记者试着按开关,却没法开灯,局后勤服务办公室主任李宗平说,楼道里实际亮着的是应急灯,过去安装的照明灯已摘掉灯管,这是节电的“强制措施”。

  据介绍,通过严管照明、空调设备,今年二季度,市国土局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5万千瓦时,节电约13%。(记者 董少东)

  税务局:地下室都用声控灯

  北京市地税局、国税局同在一座办公大楼。两家都对空调温度进行了“中控”,所以记者踏进办公楼,感觉不到冷气飕飕,周围走过的工作人员也都是清凉打扮。

  “我们地下室和地下车库都安装了声控装置,有人进去灯才亮。”地税局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和国税局还要一起买智能照明节电器,光这一项就能节电20%。”

  国税局后勤部门的负责人特意把记者带到大楼14层看两家新置的家当——节水节电型冷却塔。原来,传统的空调冷却塔是“开敞”的,一天就得有十来吨冷却水被“溅”出或蒸发掉。而节能冷却塔有个蜂窝一样的“罩”,冷却水被就地循环,现在耗水量只是过去的1%。(记者黄玉迎)

  统计局:剩水洗车再浇绿地

  市统计局天天与数字打交道,在节能上他们也算细账:每天早上,办公楼各层开水间都会倒掉很多剩开水,把这些剩水再利用,可以节省多少水?

  “现在我们在开水间一共放了4个回收桶,每天桶里的剩开水都是满满的,总量可以超过1立方米。”市统计局服务处负责人说。收集的剩开水先被用于洗车,洗车后的水仍不直排,再收集起来浇灌绿地!他们一算账,就这么多费点事对剩开水多次利用,局里一年能省400多吨水。

  记者在统计局还听到个节水小窍门——把洗手间上水管的八字阀拧紧半圈。服务处负责人说,一般人洗手时无意识的就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用上这个小窍门,人们洗手的水也就能节省一半了。(记者杨学聪)(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