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调水调沙人工塑造异重流排出小浪底水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9 中国新闻网
黄河调水调沙人工塑造异重流排出小浪底水库(图)
  中新网7月1日电据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在黄河调水调沙进入第14天的关键时期,作为今年调水调沙重要环节的人工塑造异重流再次获得成功,并于6月29日16时排出小浪底水库。

  异重流是黄河等多沙河流特有的含沙水流运动形式,当高含沙水流进入库区遭遇清水后,由于挟沙水流的比重大于清水而在适当的位置潜入水库底部向前运行的现象。异重流的产生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满足流量条件;二是形成异重流的水流中应有一定的含沙量,且其中还要有相当的细沙含量;三是要有足够的后续动力。在2004年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试验期间,黄河调水调沙试验总指挥部在黄河中下游2100公里的河道上,科学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3座水库,首次成功塑造了人工异重流。

  从今年开始,黄河调水调沙正式转入生产运用。本次异重流排沙方案,是基于汛初各水库蓄水条件及边界条件,并遵循调水调沙调度指标,以最有利于在小浪底库区形成异重流为目标,进行了水库联合调度。异重流塑造仍由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3座水库共同接力完成。

  据介绍,与2004年调水调沙试验相比,此次人工异重流塑造面临诸多不利条件。一是小浪底淤积三角洲在水库225米高程以下,既不能补充入库水流含沙量,且水流在小浪底淤积三角洲洲面输移过程中,会产生较大淤积。同时,由于河道来水较去年明显偏少,塑造后续动力不足。

  按照调度预案,6月22日12时,万家寨水库开始以1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下泄,潼关河段27日0时18分流量开始起涨,27日7时,三门峡水库以3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下泄水流,开始实施人工异重流塑造。6月27日15时,异重流在距离小浪底大坝48公里处潜入库底并向坝前推进。

  经过2天的行程,6月29日16时,人工塑造异重流到达小浪底坝前,并通过排沙洞顺利排出库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