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里下月公布免交借读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进城务工农民子女须在9月10日前提交“三证”,才能享受这项政策本报讯 (记者 杜世成 通讯员陈清玉)昨天,湖里区副区长傅晓春专门就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接听市长专线电话,昨天,人们大都关心免交借读费的问题,傅晓春说,湖里区目前正在调查摸底,下月就将公布免交借读费的具体实施办法。同时,他们说,免交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等必须在9月10日前提交完毕,逾期不办。

  新增六所公办校 接收农民工子女

  湖里区是我市外来人口最多的一个区,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严重倒挂,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比如在小学阶段,公办学校里1.5万名孩子中,就有6000多人是非户籍学生,加上民办学校,约有2.7万名户籍以外的孩子在湖里就读。经过详细调查摸底,下月中旬,湖里区将公布具体实施方案。由于公办学校已经满员,湖里区拟新增6所公办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其中,蔡塘小学是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对于已交了本学期借读费的公办校农民工子女,审核后确实符合免交条件的,一律退还。傅晓春特别提醒,今年免交借读费的条件报审日期截至9月10日,证明材料等必须在此前提交完。另外,湖里区可能会对“三证”实施年审制度,即在每年的6月由学校初审,7月由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三证”缺一不可 也促规范用工

  昨天许多人打来电话,说自己打工时并没有与资方签订劳动合同,不知道孩子能不能上公办校。傅晓春态度明确。她说,“三证”缺一不可,政策这样规定,也能促进社会上规范用工,农民工要主动要求签订合同,要求单位为自己缴社保,否则孩子上公办校就不能免交借读费。她说,进城务工就业农民身份的认定标准为:1.流出地户籍为农业户口;2.进厦门市务工。必须同时满足以上两个条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提供的“三证”是:学生本人与父母的户口或户籍证明;经公安机关签发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在厦暂住证明;进城农民在厦合法务工的证明(即依法签订的经劳动主管部门签证的劳动合同,按规定依法缴交社会保险证明等)。

  在民办校就读 不用交借读费

  昨天,李先生来电说,他1998年至今在厦洗车,工资低,孩子在安厦民办小学就读(两小孩),前几天学校紧急通知,要交借读费480元。还有一位先生问,自己是个体户,现在也面临小孩就学问题,不知能否免交借读费。傅晓春说,民办学校本身就不存在借读费问题。对于民办中小学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区教育行政部门会统筹安排,“三证”齐全的农民工子女,政府将适当给予补助,学校也应相应减少收费金额,区里每年也都有专款扶助,具体补助方案现在还在商讨。傅晓春说,还有一部分是必须交纳借读费的,比如自行择校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即使“三证”齐全,也必须按规定交借读费;还有是不属于农民工的,如商人,原在其他城市的居民,现在在厦门定居创业的,其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也需交纳借读费,因为他们也算是择校。借读费今年是一学期480元,以后可能根据情况有所变动。(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