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应消失的垃圾池大行其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容环卫管理之窗湖里环卫体系亟待理顺
本应消失的垃圾池大行其道(图)
开放的垃圾池就建在路边,令附近居民头疼。 黄军辉 摄

  岛外的同安、集美区最近都投入巨资,大规模建设包括清洁楼在内的环卫基础设施,而岛内的湖里区却出现了一种反常的怪现象:本应消失的垃圾池大行其道。

  垃圾池扼守要道两侧

  厦门海堤进入厦门岛的路口,相距不到50米远,道路两侧一左一右建了两个巨大的垃圾池,扼守在要道两侧,就像两道关卡。

  这是那种最简易的垃圾池,三面围合,面向道路敞开。记者前天上午在现场看到,尽管垃圾池两个小时前已经清运过一次,但垃圾又开始聚集起来。垃圾呈散开式堆放,垃圾池门口、四周都有垃圾。

  据介绍,垃圾池每天早晚各清运一次。也就是说,中间的这段时间,垃圾池就是这样一种状态。

  附近的店家说,经常有拾荒者在垃圾池中翻捡。起风时,垃圾四处飞舞,污染大半路面。

  垃圾车装运工说,将一个垃圾池的垃圾清理干净,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这种活完全得靠人工。

  据介绍,在湖里区的城乡结合部,这样的大垃圾池有33个,是各街道、社区为解决城乡结合部的垃圾出路而投资兴建的。另据了解,村改居之前,各个村庄还自行建了不少垃圾池。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垃圾池不下上百个。

  60%不是生活垃圾

  垃圾池中的垃圾可谓五花八门。除了菜叶、鱼骨头之类的生活垃圾外,还有碎布、纤维带、玻璃钢、油漆桶、废石料、陶瓷碎片、木屑等工业垃圾,甚至还有粪便、化粪池残渣。60%不是生活垃圾。

  今年3月1日实施的《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禁止医疗垃圾、有毒有害的工业垃圾进入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场所,医疗垃圾和工业垃圾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环卫部门说,生活垃圾处理场所是专门为处理生活垃圾而建的,若将医疗垃圾、工业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混入其中,会大大降低生活垃圾的处理效果,给环境卫生带来极大的、甚至是长远的影响。

  据了解,在湖里区城乡结合部,除了大量的外来人口生活外,还有大量租用民房生产的小工厂。这些小工厂的工业垃圾基本上没有进行专门的转运和处理,而是直接混进生活垃圾中。

  环卫部门非常苦闷

  湖里区环卫处主任谢锦树对此感到非常苦闷。

  他说,湖里城乡结合部的垃圾以前是由各村自行转运的,那些垃圾池也是村里兴建的。村改居后,垃圾转运任务就交给环卫部门,而环卫部门只负责垃圾体系中的转运环节,垃圾的源头无法控制。清扫保洁费、工业垃圾委托费别人收走了,环卫部门无条件承担垃圾的转运工作。这种脱节的垃圾管理体系造成了种种问题,也是湖里区市容环卫水平一直上不去的根本原因。

  说到为何建垃圾池,湖里环卫部门也有苦衷:一是清洁楼投资大,现在这种管理体系很难保证投入;二是岛内征地困难,合适的地点难找。

  谢锦树说,法规明明规定,工业垃圾禁止混进生活垃圾,但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将工业垃圾大摇大摆地倒进垃圾池中,他们就是毫无办法,因为无权制止。

  《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必须向所在区市容环境卫生专业管理部门申报其生活垃圾排放种类、产生量、存放地点、容器类型、运输和处理方式等事项,并按指定的时间、地点、方式投放。

  湖里区环卫处将申报的表格早就发出去了,但几乎没有得到什么回应,这项工作至今没有任何进展。记者 徐雁宁

  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协办(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