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元通墓保护方案确定 夫妻双双 把“家”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龚小莞)昨天上午,厦门市文化局文物处会同省文物局和厦门文史界有关专家,以及陈氏后人代表,召开了陈元通墓保护方案论证会,确定要将陈元通夫妇的墓双双原地保护。

  负责仙岳路立交桥修建的厦门市政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陈大圣已设计了初步保护方案:恢复“唐上柱国陈公茔”和“大唐赐进士出身陈公封茔”两块墓碑,另立一块发掘碑,对“陈喜墓”的发掘情况及墓主的真实身份做出说明。在陈元通墓室上方建造拱形的水泥盖加以保护,水泥盖与墓室顶之间留出一定空间,避免车辆通过后直接震动,水泥盖与沥青路面间以土和砂石填充。墓的四周地面以石头砖连接起来,作为通道。并在高架桥下的仙岳路辅道上搭建两米宽的轧花钢板楼梯,直通墓地。这一方案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基本认同,但他们认为还需就如何使墓室顶的受力更加分散,在墓室旁挖掘小阴井,确保排水顺畅等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

  在陈氏后人的要求下,原定作为陈元通墓迁居地的石头皮山上将重新建造陈喜祠,以供海外陈氏后人回乡拜祭。仙岳路立交桥下还将建造陈氏开发厦门的文化长廊,结合影雕、浮雕等多种形式,以及相关资料,将包括陈夷则、陈喜、陈元通在内的陈氏有作为的祖先开发厦门的历史陈列其中。有关文化长廊的具体建设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